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人普办圆满完成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时间:2020-09-18        大    中    小     

  9.2日—9.14日,忻州市人普办分四批组织开展了综合业务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在市人普办的统一组织下,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设计教案,创新方法手段,严格组织纪律,高标准完成了培训的既定目标任务。 

  一、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内容 

  为了搞好此次培训,忻州市人普办高度重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省级综合试点中发现的问题与积累的经验,精心筹备授课计划和教案,组织进行试讲,并邀请多次参与人口工作的同志到场试听,现场组织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步修改完善培训讲义。市人普办主任为培训做了开训动员,全程参加培训授课,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普查法律法规进行亲自授课。 

  二、注重内容,明确学习重点 

  为增强培训效果,根据普查工作内容,针对基层关注问题、结合基层工作建议,将普查工作方案、“两员”选聘、摸底、登记、调查表填写、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质量控制、入户技巧、普查法律与纪律等10余项内容分三大模块进行授课,并将质量控制要求贯穿于每项讲解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普查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时间节点、操作流程和安全要求。切实做到普查环节全覆盖,内容完整无遗漏。 

  三、创新方式,提高学习效果 

  培训方法上,采用互动式授课,在课前将考试题按照方案模块、摸底模块、登记复查模块以及数据采集模块划分,在课堂上注重讲练结合、即讲即练,使参训人员注意力更集中、印象更深刻;利用一堂课的时间进行模拟入户,由参训人员分组进行现场模拟,让学员了解普查流程、入户技巧;同时针对基层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解疑释惑,促进学员带着问题听、抓住重点问、梳理方法记,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