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聚焦三提升”着力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0-08-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搞准工业统计数据,提高工业统计服务水平,忻州市统计局聚焦业务培训、数据生产、事后核查三个环节,不断更新工业统计工作思路,强化工作创新,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促进规上工业统计工作水平的提升。 

  一、聚焦“业务培训”环节,强业务,提升素质。组织专业人员针对工业统计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精心准备课件,对县(市、区)专业人员进行了工业业务知识培训指导,使基层统计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聚焦“数据生产”环节,严把关,提升质量。一是在源头数据环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坚持要求工业企业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和调查方案,客观真实地搜集统计原始资料,健全统计台账,组织专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在数据审核环节,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主要数据质量控制办法,采用机查、人核等多种方式对上报数据进行反复对比审核。 

  三、聚焦“事后核查”环节,重核实,提升管理。按照市统计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定期核查工作的通知》,采取定期核查与重点核查、下级核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业企业事后数据质量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