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图片

忻州市召开2021年度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时间:2021-05-2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524日,忻州市召开了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本次会议是在上半年经济运行监测进入关键期、县统计部门负责人基本调整完成的情况下进行的,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十四五”全市统计改革发展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 

  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利成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迎难而上 在服务“双高”发展中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工作报告。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晓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苗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文传达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统计局忻州市调查监测中心专职副主任冀宝生传达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市纪委监委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岳玉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张志军传达市领导对全市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扎实开展各项调查普查,精准有效提供统计服务,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有力推进统计督察整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头一个五年,全市统计系统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创新自觉和历史担当,做到五个坚持,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要坚持以数据质量为立足点,夯实统计工作的根基;二要坚持以统计服务为发力点,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三要坚持以现代化改革为动力点,在改革创新中促进统计工作全面发展;四要坚持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支撑点,充分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五要坚持以提高统计治理能力和水平为落脚点,推动全市统计工作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部署要求,以卓越的争先意识和奋斗姿态,统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与基层基础建设“双进步”,统筹推进统计服务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双提升”,进一步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为确保全市 “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对2020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内外发力服务好“补考进位”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全市“双高”发展;三是持续跟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四是努力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五是继续巩固和拓展统计督察整改成果;六是着力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七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八是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统计部门模范机关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和服务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县(市、区)统计局长及纪检组长,开发区统计事务中心、五台山管委会旅游发展局的分管领导和统计工作负责人,市局、市监测中心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