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图片

省督导组深入忻州调研督导人普和统计督察整改工作

  时间:2020-09-03        大    中    小     

  8月31日—9月2日,省局总统计师解长金、数管中心主任马忠和业务骨干人普办张国琪、法规处闫宏宏深入忻州市,就忻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督导组听取了忻州市关于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情况和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与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掌握工作实情。市局韩利成局长汇报了统计督察整改情况。市人普办主要从忻州人口普查的组织工作情况、经费落实情况、人员选聘情况、数据处理准备情况、普查宣传动员、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忻州人口普查工作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建议。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等成员单位负责人,结合各部门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兰艇跃主持会议。督导组现场查看了统计督察整改和人口普查相关资料。 

   

 

      解长金总统计师对忻州人口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忻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为人口普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解总统计师就忻州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抓好“两员”培训。确保培训到位,特别是要做好普查方案、普查技巧的培训,做好普查实际操作。二是要加强部门协作。要求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高质量完成部门任务,并督促相关县级部门及时提供部门数据,为普查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三是要确保经费保障。要督促人均普查经费不达标的县尽快落实普查经费,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做好宣传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加大普查宣传力度,做到人口普查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人口普查舆论氛围。 

  马忠主任要求,一是要保障PAD数量配备,确保清查摸底和正式登记过程中PAD不能耽误普查进程。二是要探索租用“两员”手机的方法,在个别县PAD配备不足的情况下,租用手机作为有力补充,做好租用手机费用标准制定工作。 

    

       

 

 

   督导组还深入河曲县和五寨县,对人口普查“三落实”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查看了人口普查和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有关资料。两县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汇报会,并陪同调研。  

  市、县两级表示,将认真按照督导组的要求,继续深入做好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统计督察整改意见,确保调研督导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