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首场集体采访山西介绍答问实录

  时间:2022-10-1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山西代表团的张吉福。首先向各位媒体朋友对山西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山西代表团共43人,代表着全省270万党员和3500万山西人民。 

  这几天,大家深入学习讨论报告,谈体会、谈认识。大家越学越议,心里越亮堂,思路越清晰,干工作更有了劲头! 

  在讨论中,大家谈得最多的,还是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一位来自忻州市代县的代表,几十年做村医,她动情地说,报告中“人民”两个字出现得最多,由此可见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在党的心中分量有多重!现在农民“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市”,大家看病很容易了,大家情不自禁地说,现在做一个新时代的农民多么幸福啊!许多代表结合自己身边的事例,谈了乡村的翻天覆地、谈了城市的日新月异。代表们都说,这一切,根本上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 

  讨论中,大家谈得最深情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亲临山西视察,为山西工作把脉定向。全省人民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长足进步。 

  我在此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山西走一走、看一看。大家一定会从山西一域的发展进步,感受到全中国的发展进步,一定会触摸到新时代中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脉搏! 

  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山西是全国唯一全省域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些年成效也非常显著。现在山西又提出了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我想请问一下,为什么要提出“两个转型”,具体实践路径又是什么?谢谢。 

  张吉福:感谢对山西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山西,都对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提出要求。去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产业转型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鲜明提出产业转型的“两个方面”。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思路是符合实际的。今年以来,山西的规上工业增速一直保持在两位数,排在全国前列,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大幅领跑、势头强劲。 

  面对新的形势要求,特别是疫情条件下的数字技术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产业中越来越突出,所以省委把数字转型与产业转型摆上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把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作出全面部署。 

  “两个转型”具体来讲。产业转型就是要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变“一煤独大”为“多业支撑”。数字转型就是统筹推动“四化”,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把山西打造成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和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我们将在能源领域发挥优势、率先突破,推动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即: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发展、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发展、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融合发展、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推进,加快实现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的转化。这也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重点。 

  总之,我们就是通过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上个月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中,山西强化煤炭增产保供、保障能源安全列入了第一项。请问山西是如何做好增产保供,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的?谢谢。 

  张吉福:感谢对山西的关注,感谢国务院鼓励。 

  山西是煤炭大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我给大家说几个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产煤百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外调量64亿吨,占省际调出量七成以上。去年,产煤11.93亿吨,占全国三分之一,同比增产1.13亿吨,占全国总增量三分之二,产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由此可见,山西为保障全国能源安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考察调研山西,特别强调要保障煤炭供应安全。当前,国际国内能源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国家保供要求,省委强调“山西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特别提出了‘三稳三不准’的要求”。今年以来,山西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产能释放,加强生产调度,加强对中长协合同的履约监管,强化运力保障,全力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确保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19月,产煤9.77亿吨,增长10.5%。其中,外调煤量5.56亿吨;电力外送9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山西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山西煤炭产能利用充分,产量储备充足,电力供应充裕,请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做好能源增产保供工作,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更多山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