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锚定目标,山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强劲

  时间:2022-08-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传统货运行业。在山西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的巨幅大屏上,不断闪动的数据实时显示着货物热度分布图、车辆热度分布图等,让人对园区运营情况一目了然。本报记者 王蕾  

  “室外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马脊梁副立井请设置提高出水温度至40摄氏度。”天寒地冻,文龙中美运维服务中心数据中控平台(简称“智慧文龙云平台”)警示大同区域气温降低,并针对突发的低温状况作出应对,远程操控提高出水温度。经过紧急部署,最终矿井系统运转一切正常。 

  这是发生在去年冬天的真实一幕。在这次突发状况中“立功”的智慧文龙云平台,是由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它可以实现互联网远程事故诊断和无人值守,自动化程度远超国内同类技术产品。截至目前,该平台依托节能零碳创新技术打造的应用项目共计100多个,服务客户中不乏特大型煤矿。 

  715日,在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集控中心,操作员王芬芬在电脑前实时查看炼焦的监控画面,她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自动完成“四大车”全部工序,实现“一键炼焦”。数智赋能的焦炉生产技术成功树立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全面参与的焦炉生产新标杆。 

  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毫无疑问,山西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83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太忻数据流量谷调研时指出,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要加快构建引领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努力在工业互联网、5G及智能终端、智能矿山、智能生产线等应用上不断创新突破,提升数字经济规模效应和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抓手,经过持续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 

  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同比增长29.9%,高于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11.6个百分点。集聚了晋城富士康、太原富士康、中国电科二所、烁科晶体、中科潞安、山西高科、山西中来、晋能科技、潞安太阳能、长城、百信、国科晋云、嘉世达机器人等一批核心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晋城—长治光电产业集群、太原—忻州半导体产业集群等一批高集聚度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智能通信终端、LED显示屏、电子专用设备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实现30%以上的快速增长,碳化硅单晶衬底、光伏电池、新型显示专用设备等产品出货量居于国内前列。 

  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培育壮大。2021年,我省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6%。数据基础服务蓬勃发展,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集聚了136户数据流量相关企业,初步形成数字物流、数字能源、数字传媒、数字文娱等10余种数字经济新业态;百度标注基地累计引入数据标注企业50户,基地从业人员达到5400余人,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标注基地;太忻数据流量谷加快建设,聚焦装备制造、绿色能源、文旅康养等产业,华为(忻州)5G+智慧应用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流量型数据产业链条加快成型。 

  信创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我省信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9.87亿元,同比增长179%;依托长城、曙光、百信等整机制造企业,及云时代等集成企业,龙芯、华为、麒麟、统信、长河、圣点等一批省内外骨干企业,初步构建起CPU-操作系统-基础软件-整机-配套外设-应用集成的产业链条。 

  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不断加强。2021年全省共筹建14家、认定7家数字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实施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揭榜挂帅”项目招标工作,支持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40余项;累计建成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我省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 

  朝着既定目标,山西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