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时间:2021-11-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再踏新的征程。近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激发起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功立业的满腔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建平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也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将着力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围绕我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深化改革,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有机接驳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表示,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把握好两点,一是如何学深学透,二是如何贯彻落实。我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新举措、新思路在新的赶考路上答好新答卷,重点要做到科学预判分析、提高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突出预判分析,优化服务结构。面对党委政府对统计服务的新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和预警监测,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预警、早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监测预警,科学反映全省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确保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省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郎卫平说,作为政策法规工作人员,我们要将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省属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涉外保障能力、主动维权能力,不断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建设。特别是要坚持开拓创新,以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为方向,结合实际拓宽法治工作领域,探索优化法务管理职能;要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省属国企依法治理迈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话语铿锵、立意深远,更加坚定了我们朝着更多技术领域研发的信心和决心。”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忻矿综采二队副队长杨继彪深有感触地说,“对于我们煤矿来说,要在‘新’字上做文章,就离不开对矿井装备的技术改造升级。从2016年同忻矿首个智能化工作面调试安装,到目前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仅仅5年时间,智能化工作面先后完成了8次升级,性能和安全性都更加稳定高效。与此同时,我们的大型设备、运销系统都不同程度实现智能化,使作业更加科学精准。今后,我要循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要求,为智能化开采奉献才智,让智能化开采造福煤矿。”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李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将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坚决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紧抓学习不放松,学懂弄通强信念,注重实效求发展。勇担职责使命,积极服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信创产业等发展,以数字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丰富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共享,引领全省数字信息产业潮流,以实际行动谱写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新篇章。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华阳新材料集团铝镁合金新材料事业部总经理魏迎辉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能耗双控、“双碳”战略应对工作,加快上马再生铝项目;深入实施无碳电解槽工业示范项目,推动电解铝工业革命;聚焦“六新”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泡沫铝、高强铝合金杆、高强铝镁合金焊丝、汽车轻量化等项目,不断推动现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打造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省属铝产业龙头企业,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会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太重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吴建华表示,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以本部技术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国内“东、中、西”、国外“高、中、低”协同发展的“1+6”技术创新平台,聚焦“六新”,紧跟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重点培育形成起重机、挖掘机、轨道交通、风电设备、海洋装备、液压产品6大系列新装备,落地一批科研合作项目,开发见效一批新产品,开拓研发机构运营新模式,构建系列化批量化的全新产品格局,搭建技术创新、资源协同、价值服务三大智慧生态链,全力以赴推动太重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正高级工程师宰红斌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公报,感到非常振奋。他说:“工匠精神是我的立身之本,创新精神是我的力量之源。《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系列成果包括了40多项创新工器具与解决方案,倾注了我和团队近十年的智慧和努力。我们还要将这些成果进一步完善,大范围推广应用,彻底解决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对输电线路造成的倒塔断线、杆塔构件断裂破坏等问题,维护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劳模、晋西集团一线职工刘勇冠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技术型员工,我要深入把握新时期装备建设发展要求,发扬工匠精神,苦练过硬技术,把手中的零件干好干精,进一步开拓视野、转换思路、更新观念,拓展创新思维,在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解决影响生产的“卡脖子”“掉链子”问题,打赢每一次技术攻坚战,让国之重器从图纸变成现实,坚定不移履行好强军首责,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