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工作

  时间:2021-08-0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7月31日,从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我省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目标,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持续加强医疗机构发热病人管理工作。 

  特别是在规范制度流程方面,省疫情防控办要求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确保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做到不漏一人一环节。在门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指派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或相关专业的医师,充实预检分诊力量。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其挂号、就诊、交费、检验、影像检查、取药等诊疗活动全部在规定区域完成。我省不断强化行政部门常态化监管措施,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落实医疗机构监管责任,通过发热患者信息报告,分析发热患者诊疗趋势和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形势,定期组织开展诊所、民营医院等社会办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和定点医院等机构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发热门诊补充完善各种应急预案:针对可能患者聚集性就诊的情况,增加诊室,分类就诊;为防止患者滞留,加快核酸检测速度,2小时出报告;增加留观、等待诊室和候诊区,确保来诊患者不发生交叉感染。山西白求恩医院发热门诊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与院内感染防控要求,做到区域独立、分区合理、流程规范、坚决做到发热患者“一站式”挂号、就诊、缴费及CT检查的闭环管理,避免交叉感染,把好疫情防控发热门诊工作各个环节,发挥疫情防控前沿哨所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