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

  时间:2021-06-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扎实抓好革命遗址保护、复原、开发和利用等各项工作,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紧抓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灰墙、青瓦、古槐,位于阳泉市城区桥北街保晋巷的“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自42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以来,这里已接待过多批次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群。 

  423日,城区在这里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瞻仰革命旧址,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426日,城区下站小学1600余名师生分批走进旧址参观,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阳泉市狮脑山是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五一”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位于狮脑山山巅的百团大战纪念馆和百团大战纪念碑广场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阳泉市革命遗址、遗迹众多,“百团大战主战场”和“中共创建第一城”是最响亮的两张名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明确把“中共创建第一城”品牌塑造和宣传推介作为全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举措,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抓得紧,改陈布展后的百团大战纪念馆重新开馆,“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后揭牌,“一馆一址”向社会开放,成为全市开展现场红色教学的崭新阵地,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亮点。 

  同时,结合“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特色,阳泉市各级党组织充分用好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地点放到市内各红色教育基地,让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阳泉市委党校(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积极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及决策咨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潜心挖掘红色资源,勇挑干部党性锤炼重任,目前已培植打造50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和15个教育基地,基地建设管理坚持正规化、科学化、制度化,形成集“挖掘保护、规范管理、合理利用、严格考核、奖补促进”为一体的红色基地现场教学运行网络。 

  盂县用活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该县梁家寨革命历史纪念馆、红二十四军纪念馆、里独头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通过瞻仰革命遗址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用活红色历史文化景点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延安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抗大一分校19391月至7月在屯留坚持敌后办学,被誉为‘敌后办学的先锋’……”429日,长治市屯留区抗大一分校(岗上村)旧址,面对前来参观学习的该区第五中学校党员和新入团团员代表,讲解员李晓霞骄傲、深情地介绍。 

  每年来抗大一分校(岗上村)旧址学习参观的游客达数万人次。屯留区委、区政府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对抗大一分校(岗上村)旧址进行规划布局、景观设计等建设,同时建设完成红色旅游专线公路1.7公里,推进各项保护开发工作顺利进行。 

  位于石楼县东征大街的红军东征纪念馆,“五一”期间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里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铭刻着永久的红色记忆。 

  在用好红色资源上,石楼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聚焦到红军东征纪念馆,同时结合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展览馆及县档案馆的红色历史内容,串联起全县红色历史文化景点,深挖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落到为民办实事行动当中。 

  发挥老党员“活党史”作用 

  老党员、老战士经历过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岁月,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各地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战士“活党史”作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激发学习热情,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盂县邀请老党员进课堂、上讲台,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讲述党史故事,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优良作风,让党员干部通过聆听红色故事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 

  定襄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参军参战的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军和老志愿军数不胜数。定襄县人武部深入开展“聆听老兵讲党史军史活动”,人武部干部职工专程赴全县健在的老兵家中,送去亲切慰问,同时亲耳聆听和亲身感受老兵们所经历的党史军史故事。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前辈打下的红色江山浸润着烈士的鲜血,决不能丢失;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