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时间:2021-04-29        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牢记嘱托、积极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贡献更大力量。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山西焦煤霍州煤电李雅庄煤矿干部职工中反响热烈。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成为该矿全体职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必须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须从更高层次、以更高标准坚定不移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李雅庄煤矿党委书记司原龙表示,李雅庄煤矿是一座高瓦斯矿井,近年来通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但降服了瓦斯这只“猛虎”,还形成了井上下瓦斯抽采、输送、发电的全产业链模式,为成功入选“全国绿色矿山”打牢了基础。未来,李雅庄煤矿将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继续扩大瓦斯发电规模,建设瓦斯余热利用项目,实现瓦斯资源的“吃干榨尽”,全面展示绿色矿山的良好形象。 

  日前,在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升压站,科信部负责人李志刚正在对新上岗的多场景应用“机器员工”执勤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机器员工”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检,巡检数据同步传输。李志刚手中的电脑数据飞快滚动,实时反映巡检区域的准确情况。 

  “应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安全高效,这只是塔山发电公司智慧电厂建设的一小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让我倍感振奋。”李志刚说,我们晋能控股集团是山西最大的发电企业,在多领域发电项目都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正大力推进智慧电厂改造,今后将按照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标准,使智慧电厂运营达到无人干预、少人值守、精准作业,更加环保、清洁、高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山西云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效云表示,作为一家从事新能源环保节能开发和利用的高新企业,我们要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为己任,以推动山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为目标,积极探索北方采暖地区的能源转型及农村清洁供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去年10月,由该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新型太阳能跨季节土壤蓄热供暖供热项目在介休建设落成。刘效云说,接下来公司将集中优势力量,在新能源环保技术开发、太阳能利用为核心的业务领域,推动物联网+5G+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发电、供热、取暖、制冷“四合一太阳能多能互补系统”技术研发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太阳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提到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对此感受颇深。 

  “2017年,汾酒集团与省国资委签订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以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着力从思想上破围子,改革上开方子,业绩上闯路子,全面打赢党建落地战、改革攻坚战、营销突围战、品牌抢位战、管理阵地战、民生持久战‘六大战役’,保持了高速度增长的发展态势。”李秋喜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汾酒一季度实现营收73.32亿元,同比增长77.03%,三年的改革势能得到进一步升级与释放。未来,汾酒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国企改革,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赵勇表示,自3月1日起,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公布全省统一的事项清单,并对纳入改革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实施管理,进一步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同时,持续优化我省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服务平台,打造企业开办相关事项“一网通办”的智能化、高效化平台,着力提升我省企业开办便利化度,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 

  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克军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为工作指南和逻辑起点,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不断在“六新”上取得突破。 

  张克军说,我们将着力推进五链融合、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实施产业链一体化创新生态配套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一流创新生态基本成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信创产业“一号工程”,打造产业创新领先方队;深化“三评”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基于创新导向的评价管理制度和标准,建立科技攻关与科技决策研究绩效评估机制,强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评价;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建立省、市、县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功能示范集聚区等。 

  “‘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我们推动创新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礼刚激动地说,作为山西建投集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公司以创新为引领,在装配式钢结构智造领域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尤其“钢结构建筑BIM集成制造管理平台”的成功研制和应用,改变了传统建筑行业钢结构的管理模式,在省内首家实现了基于BIM技术对钢结构制造全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 

  “我们将持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围绕制造施工难题、技术难点,激励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当我省转型综改的践行者、示范者和贡献者作出新贡献。”郑礼刚说。(刘瑞强 沈佳 孟婷 张毅 杜鹃 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