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疾控中心发出“五一”假期温馨提示

  时间:2021-04-2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4月22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五一”假期温馨提示。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依然快速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目前疫情防控的主题。继2月22日全国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后,3月30日云南省瑞丽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截至目前云南瑞丽有9个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还要慎终如始,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省疾控中心提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公众有义务有责任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持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外出就餐,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在外出旅行方面,近期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公众,请关注出发地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动态,旅行中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旅行中请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旅行中不采摘不食用野菜野果野蘑菇,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以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住宿时请注意关闭房间纱窗,防止蚊虫叮咬。如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终止旅行、及时就医,并告诉接诊医师旅居史。
  在保留票据方面,日常生活、外出旅行时,注意保留乘车、购物、住宿、餐饮等发票或信息,为疫情处理或食源性疾病溯源调查等工作提供准确信息。
  在多病共防方面,外出旅游时,请注意个人防护。林地、草地、水体等环境可能存在如蚊、蜱、白蛉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在野外旅游或作业时尽量避免无防护情况下在蚊、蛉、蜱等孳生环境中坐卧停留,建议着长袖长裤衣物,在裸露皮肤喷涂驱虫剂,减少进入杂草丛林时间。野外旅游、作业等户外结束要检查衣服上是否有蜱虫附着,一旦发现要及时摘除。如出现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出血等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接诊医师叮咬史,积极协助诊治。
  在环境整治方面,利用假期搞好居室和庭院内外卫生,清除垃圾杂草,清理禽畜圈舍淤泥,疏通河道沟渠,在室内外环境清理积水,清除各类传染病媒介的孳生地。必要时可以采取物理阻隔,或药物杀灭蚊蚴成蚊。经常给饲养宠物洗澡,预防将蜱、螨等媒介带入家庭。
  在疫苗接种方面,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我国批准上市的几种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公众特别是有境外旅行计划者,请提前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预约,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和接种禁忌症,及时接种疫苗。特此提醒公众,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需科学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
  省疾控中心提示: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期盼“五一”小长假,大家在领略山水之美、畅享春光明媚之余,做好疫情防控,度过一个安全、愉悦、健康的假期。(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