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以非常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1-03-0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江山百炼今愈健,雨露千调气象新。 

  冬去春来,岁月不凡。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非常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打赢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也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转型发展成效初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治晋兴晋强晋的优异答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生命的春天如期而至 

  12日,时间的列车刚刚驶入2021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于山西紧邻河北,接壤线长点多,我省疫情防控立时进入新一轮应战状态。 

  216日上午,4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并转入指定酒店隔离。现场的医护人员与出院患者都镇定自若,表情从容而自信,这让人想起一年前的战“疫”时刻。 

  2020年,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三线作战”“四环联动”“五严五防”,分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用36天时间基本消除本土新发病例,用52天时间本土病例清零,与此同时,13支医疗队、1516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山西战役、支援湖北战役和拱卫首都战役,取得了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诊疑似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零输出”的骄人战绩。 

  今天,在新一轮疫情面前,虽然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应对更加从容,但“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却一刻未松,慎终如始的作风更是贯彻始终。 

  面对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河北疫情输入压力,全省立即启动战时机制,16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动员全省时刻保持应战状态,采取有力措施,与时间赛跑,围点控源,迅速开展重点入晋返晋人员信息推送、追踪核查、核酸检测、精准管控等工作。19日起,全省疫情防控指挥和疾控中心系统执行日调度制度,实行工作专班集中办公、一日两调度、防控指挥和疾控系统“双线”作战,推动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排查管控快速高效落实。与此同时,全省各级防控办、卫健、公安、通信等部门昼夜不息、连续作战。 

  连日来,全省疾控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每天下午5时准时举行,雷打不动。记者在省疾控中心看到,这里的一间办公室临时支起了一排床铺,工作人员熬夜加班成为一种常态。该中心应急办主任左素俊告诉记者:“作为疾控人,绝不能让第一道防线失守,我们彻夜不眠,是为了更多的人能睡好觉。病毒面前,绝对不能含糊马虎,只要从事了疾控工作就选择了奉献,只要有需要,我们就要冲锋在前。” 

  值得欣慰的是,当我们在被一种精神感动的同时,许多日益完善的技术保障也让三晋百姓更加安心。据了解,日前,我省临床检验中心已完成全省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评审验收,在满足疫情处置需要的基础上,为医疗机构内及其他“应检尽检”人群和“愿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能够满足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城市检测基地达到3万份,公共检测实验室达到1万份的总体要求。 

  蹚新路,出雏型,经济稳健性和抗压力越来越强,转型新动能蓄势而发 

  在潞宝集团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一条全世界最长的煤化工产业链,煤--甲醇-合成氨-粗苯精制-环己酮-环己烷-双氧水-硫酸铵-肟化-己内酰胺-聚合切片-尼龙6,在这里,黑色煤炭转化生产出高端白色合成纤维系列产品,末端产品每吨的价格大约为1万元,增值近20倍。 

  “煤炭焦炭从论吨卖到论斤卖、论克卖。通过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焦化苯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3大产业链条,实现了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的转变。从大化工到精细化工的再创新与再延伸,创新发展让传统焦化企业潞宝走上了独具优势的发展之路。”潞宝集团副总裁王茂海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山西在转型发展中,强力推动“六新”突破,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开发区转型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至88个,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2881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1.85%,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35%。创造性实施“111”“1331”“136”创新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5个和31个,院士工作站达到114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3.5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信创、大数据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快于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122日,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7651.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其中,GDP增速逐季回升,在前三季度转正基础上继续加快。全省GDP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增速分别为:-4.6%-1.4%1.3%3.6%,呈现逐季回升态势。 

  其中,最令人振奋的是,我省工业新动能不断壮大,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6%,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3.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2.8%,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增速;部分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光伏电池增长35.8%,手机增长21.4% 

  “在GDP增速逐季增加的同时,我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都实现了省委2020年初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提出的目标,即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针对我省经济表现出的稳健性和抗压力越来越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分析说,“走出V型反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蓄势而发,所谓蓄势而发指的是项目为王、转型发展、发展新动能,这些积极因素一直在发挥作用。” 

  保就业,稳市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20225日,一列专程接送606名煤矿工人复工复产的专列从徐州返回朔州,“山西朔州来接您”的红色条幅醒目而温情。 

  这样的场景是2020年特有的回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在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加大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租金减免等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组织复工专车专列达2626车次,保障返岗职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提供以工代赈、优先就业机会,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创新的免费场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全省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省经济社会生活很快步入正轨。 

  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卫永杰介绍,在去年3月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就达到了97%左右,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卫永杰说:“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还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的改善上,去年3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得到了及时的改善,工业、投资由负转正,消费、进出口的指标明显回升,煤电气和粮油菜都得到了及时供给。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06.0%;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14.1%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控制在4.5%目标以内。” 

  据统计,2020年,全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93元,增长4.6%,较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1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8元,增长7.6%,较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快于全国0.7个百分点。 

  在改善民生的另一个主战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坚持精准方略前提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三保险三救助”等,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从困难中走来,在磨砺中奋进。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新程在望,击鼓催征,转型山西,昂首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