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诠释至善至美 谱写人间大爱

  时间:2020-12-3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总有一种精神,脉脉流淌直抵人心;总有一种力量,潜藏心间催人奋进;总有一个个平凡的好人,做出感人至深的善举,谱写出人间大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西道德模范。 

  1225日,省文明委在太原举行“榜样山西——第八届山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对第八届山西道德模范进行隆重表彰。其中,照亮残疾人人生路的高民,白衣执甲铸医魂的马利平,星夜驰援“火神山”的宫达飞,逐梦荒山终不悔的王雪,用志愿服务展现大爱的韩俊明当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愿做烛光 撒播温暖 

  每一个“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黄土高原的吕梁山上,有一位拄着单拐的残疾人。从他有经济收入的那天起,就把资助残疾人视作己任,无怨无悔地为残疾人奉献爱心,他就是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校长高民。 

  高民1967年出生,幼年因一场腿病,造成了左下肢残疾,靠着对命运的不屈和顽强的毅力,1985年他顺利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作为一名残疾人,通过自身的经历深切地感受到残疾人的痛苦和给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决心要为残疾人担当、着想,认为自己必须做点事,为和自己同样残疾的人做点事,改变残疾人的生活条件。”高民说。 

  多年的打拼经历和探索让高民深刻认识到,只有让残疾人接受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2004年,高民创办了占地41.8亩、投资8000余万元的集教育、康复、就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型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学校的教育对象都是视障、听障、肢体障碍等各类残疾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大多家庭贫困。为了能让这些孩子安心学习,最终通过教育回归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高民毅然做出决定:对所有学生实行“全免费”入学,进行学前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与培训。办学十几年来,共为社会培养600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通过扎实的专业技能培训走向社会、顺利就业,就业率达80% 

  十多年的坚守,高民实现了自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诺言,圆了自己的梦想,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把温暖播撒给了需要的人。“希望我们一代一代的人接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特殊教育带来的成果,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学好技能,真正完成他们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梦想。”高民说。 

  守护生命 彰显大爱 

  作为医者,他们为生命风雨兼程,驱赶生命中那些黑暗的日子;作为战“疫”先锋,他们初心不改,用大爱换生命的明天。 

  神池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马利平生在英雄地、长在红旗下,立志做一名好医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利平义无反顾地向院里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在武汉的47天里辗转了两个方舱医院,上班期间总是将繁忙琐碎的护理工作有序进行,不断调整护理方案,为方舱医院里的患者们带去最专业的治疗与暖心的鼓励。在做好患者护理的同时,还要做好物资的准备以及对出院或转院后的空床进行消杀处理。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及形形色色的病患,马利平总是挺身而出,救死扶伤,使病人转危为安,得到了方舱医院里病患们的肯定。 

  脸上写满刚毅的宫达飞,今年刚满30岁。疫情发生之前,他一直在运城市区从事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的安装工作,日子过得安稳而幸福。当疫情来袭,宫达飞得知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消息后,便提出要去武汉支援,家里人担心,不愿让他走,他就偷偷买了车票,于130日晚来到武汉加入建设大军。“我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做点贡献。”他连续奋战了5天,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当收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资后,宫达飞便四处打听捐款渠道,希望将自己的工资用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国家啥时候能用上咱?就是现在,现在不去,等什么时候去?以后,我还要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等国家再需要咱的时候,可以出更大的力!”宫达飞坚定地说。 

  赤忱丹心 与善同行 

  无论是日复一日的坚守,还是关键时刻的抉择,他们始终怀揣着感恩奉献、真挚善良的一颗心,默默帮助身边的人和事,诠释着助人为乐的博大胸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新时代乐章。 

  一件休闲服,一条牛仔裤,山西锦丰泰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像乖巧的“邻家女孩”。这也就不难理解,当王雪介绍自己在荒山上种植中药材时,人们为何总是瞪大眼睛。她对待农户像春天般的温暖,时刻想方设法带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她采用“种源基地+中试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新技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种苗,带动规范种植规模超过10万亩、村集体及合作社30余个、2000余农户,让100多户困难家庭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企业发展了,她主动为社会分忧;生活富裕了,她积极参与公益,她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她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范,一个乐善好施的新晋商。 

  韩俊明是晋中市榆次区人,除了本职工作,他多年参与志愿者服务,投身公益活动。12年来,韩俊明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次,时长4万余小时,组织参与“志美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等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他虽常感疲累,与家人相聚时间也变得很少,但他的家人理解并积极支持他,经常和他一道去当地的福利院做义工,默默地为他分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俊明被任命为晋中市“抗击疫情 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总指挥,带领500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卡口轮值、社区排查、心理热线服务,他24小时全天候待命,总在第一时间赶赴活动地点。韩俊明12年助人为乐之路,将志愿服务做成一份事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晋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