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粮食生产喜获丰收

  时间:2020-12-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210日,国家统计局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抽样调查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面统计,发布了202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总产量数据公告。公告显示,今年山西省粮食播种面积3130千公顷,总产量1424万吨;单位面积产量4550公斤/公顷,取得了面积稳定增加,总产、亩产均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立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将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市,并要求市政府层层分解到县、乡(镇)、村,落实到田,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科学种田、加强田间管理提供支撑,全力确保粮食生产。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负责人谷勇介绍,今年我省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10亿斤以上,增幅4.55%,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 

  春耕春播关键时期,我省建立保春耕工作机制、信息专报制度,成立农资保供工作组,开展农资“点对点”生产、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并及时打通运输堵点做到精准配送,确保农资供应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在关键农时,我省组织省市县三级涉农部门3000余人次,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成立了6个技术服务组包市,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适时组织专家研判,及时制定并印发气象灾害防范措施。 

  同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到户。中央旱作节水项目,优先在粮食生产上示范推广蓄水保墒、水肥一体化、抗旱抗逆等旱作节水技术,着力提高旱区粮食生产抗灾减灾能力;省级有机旱作示范片项目,64%的资金用于粮食生产;扎实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在全省创建15个示范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