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文旅融合亮出成绩单

  时间:2020-12-0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围绕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深化文旅融合,把文旅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特别是在创新发展、项目开发、业态创新、基础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可谓大动作不断、亮点频出,有突破有成效。 

  “诗与远方”牵手,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上下形成文旅融合的浓厚氛围,文旅融合特征明显的旅游业态热度攀升。文创市场繁荣发展,为游客提供“文旅兼备”的品质体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热衷在旅游中品读文化、体会乡愁,旅游业态热度攀升。 

  与此同时,我省新创文艺作品67部,涵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脱贫攻坚等各类题材。其中,音乐剧《火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舞剧《吕梁英雄传》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和“五个一工程”奖。 

  服务水平提升,“软硬环境”齐头并进。我省坚持“项目为王”,狠抓三大旅游板块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编制了山西省文旅产业发展报告,绘制了全产业链项目图谱,包装了1000多个项目,总投资1万亿元。雁门关、洪洞大槐树、八泉峡成为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忻州秀容古城、榆社云竹湖、运城岚山根等一批新景点开门迎客。 

  在旅游交通建设方面,推动重点旅游城市开通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到周边景区的公交线路,形成“站景通、城景通、景景通”的便捷立体旅游交通格局。同时,全省累计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433座,百度地图标注4020座。 

  另外,我省各景点景区、酒店等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及环境质量,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和功能提升。旅游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游山西”APP运行,智慧旅游云平台上线上“云”。 

  锻造三大品牌,全域旅游优质发展。近年来,我省发展全域旅游,实施三大旅游板块突破性开局八大行动,识别全省文化旅游资源900余处,近三年新开工建设文旅重点项目176个,完成投资490亿元。如今,“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的印象越来越深入人心。 

  为锻造三大品牌,省文旅厅先后编制《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2019年锻造三大板块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行动方案》等,全力推动三大旅游板块隆起,打造全省域文化旅游发展“331”新格局。 

  2020年,我省启动“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发布103条精品旅游线路,努力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品牌。 

  “十三五”期间,全省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从2015年的3.6亿人次、3447.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3亿人次、8026.9亿元,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全省A级景区达到218家,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9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