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权威访谈】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时间:2020-11-1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就业工作放在‘六稳’‘六保’首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海亮介绍,截至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67万人,超额完成人社部下达的35万人目标任务,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的84.07%。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9.21%。城镇登记失业率3.13%,控制在4.5%目标以内。 

  稳就业保就业不遗余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吴海亮介绍,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民为本,始终将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稳就业保就业不遗余力,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织密就业保障网,拓展就业新空间,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加强就业培训工作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省人社厅等部门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多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将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全省就业局势稳定提供了根本保证,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省在积极挖掘潜力增加新的就业岗位的同时,全力稳定现有就业。“今年以来,我省采取社保降费等硬核措施助力企业稳岗就业,政策实施力度空前。”吴海亮介绍,以社保降费政策为例,我省社会保险费免、减、缓、降政策配套进行,通过免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企业减轻负担116.59亿元;通过减半征收,为大型企业减少单位社保缴费42.51亿元;通过延期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为企业减轻负担93.62亿元;通过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112.76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12亿元,惠及1.19万户企业、183.17万名职工。 

  抓重点保民生多管齐下 

  我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23.1万人,为历年之最,人社部门接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9.46万人,同比增长9.83%。通过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提高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提高就业见习补贴等多种举措,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截至930日,已就业36885人,占接收总数的39.4%。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民工顺利返岗,我省建立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春节前全省110.7万名农民工返乡,7月底已返岗复工108.4万人,返岗率97.92%,有返岗意愿农民工已基本返岗。保障困难群体就业,19月份,全省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1.48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69万人。 

  为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线上线下交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施线上招聘“春风行动”,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提供就业岗位103.15万个(次)。有序恢复小型化、点对点、错峰式供需见面等线下招聘活动33场,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此外,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作用,为45万人提供求职服务。 

  增技能提素质行稳致远 

  提升技能和素质,劳动者才有更强的就业能力,才能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动就业行稳致远。吴海亮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通过各类线上平台面向广大劳动者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全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名注册达90.8万人次,在全国排名第三。自5月底恢复线下培训以来,全省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88.95万人次,培训内容涵盖煤炭、燃气、民航、钢铁、交通、物流、服务等行业,涉及育婴师、化妆师、电子商务、焊工、电工、中式烹调、家政服务、挖掘机等150余个职业工种。有64.08万人取得培训合格证书,13.38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劳动者大军注入了新动力。 

  此外,我省在创业带动就业中拓展就业新空间。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开展了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评选,简化流程,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今年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亿元,比2019年实现翻番,助力更多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