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政务公开培训 山西有了自己的规范化《讲义》

  时间:2020-10-1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完善全省政务公开培训体系,紧紧抓住工作人员素质培养这个核心,打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期编纂完成了《山西省政务公开培训讲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确立了标准、奠定了基础,也为政务公开培训体系的建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08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山西的政务公开工作也走上了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数量逐年提高、公开流程逐步规范、公开平台逐渐成熟的发展快车道。从《条例》施行至今,全省各级地方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多达5亿多条,答复依申请公开1万余件,全省目前运行政府网站417家,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65个,公开、阳光、透明、亲民的施政理念已经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20195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开始实施。新《条例》深刻总结了近年来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准确把握了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精髓和要义,提出了很多极具实用性、操作性、前瞻性的理念及做法,把政务公开工作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人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公布防疫举措、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准解读复工复产政策、科学汇总防疫抗疫专题,为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团结抗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我省全面推进转型发展重大战略的今天,在全省上下决心从观念、理念、思路到政策、举措、方式再到制度、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全面转型、协同转型、配套转型的今天,政务公开工作,更是在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人,而对于专业性很强的政务公开工作来说,关键就在于抓好人员业务培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全省集中培训被迫搁置。为了将新《条例》以及国家和省的重要政策精神更好地传达到全省各地,省政府办公厅成立了由信息办公室和政务信息中心骨干力量组成的编纂委员会,历时近两个月,融汇贯通政务公开政策性文件及相关资料30余份50余万字,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精心编纂了这本讲义。 

  《山西省政务公开培训讲义》分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公报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政务舆情处置回应要点、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目录七部分,不仅对政务公开工作各个分项领域进行了专章讲解,还梳理出国家和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所有现行有效的政策性文件,建立了“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库”。目前,《山西省政务公开培训讲义》已印发至各市及省有关单位,通过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全面提升我省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接下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将以讲义为出发点,着力从课程体系规范、参训人员规范、学习资料规范的“三规范”入手,打造精品讲师、精品讲义、精品讲座,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全省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