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瞄向高质量发展:山西民营经济再出发

  时间:2020-09-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企业乃国之重器。数量规模的扩大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第一次出发,高质量发展则是中国企业从“大”到“强”的再次出发。 

  9月16日,省工商联发布2020山西省民企百强榜单。从榜单看,无论是入围门槛、资产总额还是纳税总额、社会贡献等数据均大幅提升。 

  这份沉甸甸的榜单,展现出我省百强民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强劲动能,也印证了我省千方百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政策红利的积极成效。 

  作为山西经济晴雨表,百强民企榜单系列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已擎起山西经济“半壁江山”。新形势下,山西民企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既要聚焦“六新”,也要赋能传统;既要开拓创新,也要脚踏实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信心,瞄向高质量发展,再次出发。 

  百强民企转型步伐加快 

  转型,是山西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最主要任务,也是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对于身处宏伟历史进程中的山西民企而言,如何应时而谋,顺势而上,实现第二次长征,是大课题。 

  从连续举办四届的百强榜单看,我省民营企业尤其是百强民企奋勇争先、勇立潮头,他们积极通过自主创新,千方百计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西百强民企的体量不断发展壮大,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和营业收入一年更比一年高。从营收总额看,2019山西百强民企榜单中营业收入总额达5329.28亿元,比2018山西百强民企榜单营收的3699.32亿元增长44.06%;比2017山西百强民企榜单的2613.34亿元翻了一倍。 

  而2020山西百强民企榜单营收则一举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068.32亿元。 

  从百强企业营收规模看,自上年首次突破300亿元以来,今年入围百强榜单的民企,营收突破500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山西建龙钢铁以528.35亿元营收规模,第二次蝉联百强民企和制造业20强榜首,较上年315.69亿元营收增长67.36%。 

  山西建龙钢铁为什么能实现一年一个大跨越?董事长夏佳铨说,入驻山西五年来,山西建龙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发展工业服务,坚定不移走传统产业新型化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未来五年,还将转型成为“建筑业综合服务商”和“高端工业用钢供应商”,全力打造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推动山西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潞宝集团转型升级的“炭中抽丝”项目,董事长韩长安将过去论吨卖的煤炭、焦炭变为论斤卖、论克卖的精细化工材料,真正把焦炭做成副产品,精细化工产品做成主导产品,产品大幅度增值,实现从现代煤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的历史性跨越。山西潞宝的营业收入以年增长100亿元的速度,从231.09亿元一年内跨越到营收331.46亿元。 

  百强榜单中的头部民企以实践证明,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是全省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大企业大集团更是产业壮大发展的先锋队。 

  百强民企要深入“广阔天地” 

  山西民营企业既要顶天立地,又要铺天盖地。纵览近4年山西民企百强榜单,除少数企业进出外,大部分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仍是榜单“常青树”。与上年相比,2020山西民企100强榜单中,新进21家民营企业,榜单变化率为21%。 

  从2020山西百强民企榜单看,入围企业共涉及26个产业门类,入围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仍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汽车制造业和零售业,上榜企业数量达63家,营收总额达4780.39亿元,占百强企业营收总额的78.78%。 

  在服务业20强中,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位居榜首,以82.18亿元的营业收入领先,较上年度80.33亿元增长2.3%。山西诺维兰集团、山西大昌汽车集团分别以81.81亿元、72.19亿元位列第2、3名。 

  尽管2020山西百强民企数据有大幅提升,但从省工商联发布的《2020山西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看,民营企业仍处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广大民企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晋商精神,实现民营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大力发展基于价值体验、技术咨询、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产业链环节。 

  对于民企,我省既要鼓励支持,也要教育引导。要进一步放开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引导民企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和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引导民企聚焦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全省聚力打造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农业十大产业集群、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山西药茶等重点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推动国资“腾笼换鸟”空间巨大,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用全局眼光、长远眼光看问题,把握新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抓住转型综改国家战略“风口”,让国家政策红利为企业转型创新赋能助力。 

  百强民企要聚焦“六新”赋能创新 

  今年的榜单,增加了2020最具潜力民营企业20家榜单。这20家企业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竞争能力强,在“六新”领域各具优势。尽管这些企业大多规模小,营业收入达不到百强入围门槛,但在聚焦“六新”的当下,潜力巨大。 

  从目前情况看,我省民营企业体制灵活、决策高效、市场反应灵敏,在聚焦“六新”率先抢滩、率先突破,不仅具有很多优势,而且有不少企业已抢占先机。 

  比如在新基建5G产业融合方面,已有不少民企的身影。如山西科达自控与华为共同合作打造的“智慧矿山一张网”,为智慧矿山建设提供高效的传输平台与数据接口。在新技术领域,山西天地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虹膜识别技术及系列产品,目前已实现与龙芯、兆芯、飞腾、海光等主流技术路线整机产品的适配。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乘用车产能10万辆,商用车产能5000辆。 

  对于新材料,山西飞虹光电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高纯度金属有机源材料、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芯片、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山西高科华烨集团去年得到国家发改委挂牌奖励,荣列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央投资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新装备方面,山西潞宝集团的7.65米特大绿色智能焦炉,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施,成为世界最领先的焦化装备。新产品方面,山西茗玥茶叶有限公司研发的枣芽茶,入选“六大山西药茶”,已纳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和省工信厅转型升级重点项目。 

  民营经济兴则山西兴,民营经济强则山西强,山西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离不开民营经济做出的杰出贡献。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百强民企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抢抓国家和省里政策机遇,在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先行一步,在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先行一步,在“六新”攻坚战中进一步展现民营企业的担当和作为。(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