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0-08-1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并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亲切的慰问,殷切的关怀,是对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巨大的精神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最好的节日礼物转化成前行的最大动力,为建设健康山西贡献自己的力量。 

  顽强拼搏、英勇奋斗,为抗击疫情再立新功 

  刚刚结束手边的工作走出诊室,吕梁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李宏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他内心十分激动,思绪万千,仿佛又回到了在武汉战“疫”的时光。128日,看到武汉疫情严重,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李宏毅然写下了请战书。29日,他随山西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先后在江汉方舱医院和袁家台医院工作。“我们每天舱内工作6小时,加上进出舱消毒换衣服至少4小时,这10个多小时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努力和汗水换来患者康复,为湖北保卫战奉献了吕梁儿女的人间大爱。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也是对我从医生涯的最大肯定、最大鼓励。当医生,是我一生的骄傲!”李宏说。 

  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毅紧急驰援湖北,他被派往仙桃市中医医院,承担医疗救治和管理工作,负责发热筛查门诊及疑似患者管理。“当时仙桃市的发热就诊患者很多,形势十分严峻。”作为医疗组长,他立即帮助医院配备防护用品和完善院感流程以提高工作安全性,第一时间带领大家投入一线战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和殷切关怀,就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最大肯定。”刘毅说。 

  张芳作为省卫健委派驻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的省级专家组成员、山西省儿童医院抗疫医疗队队长,于21日带领山西省儿童医院医疗队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工作中,她明责、履责、尽责,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医疗队齐心协力、日夜奋战30天,为保障省内儿童新冠肺炎救治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期间,我和许多人一样常常看新闻就会泪流满面。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正因为对祖国母亲这份深沉的爱,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选择无畏,挺身而出。”张芳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让我备受鼓舞。今天,我深深地感受到医生的职业是被需求的职业,是被寄予期待和嘱托的职业,是高技术难度、高强度、高心理压力的职业,更是值得一生热爱的职业。” 

  崇尚医德、钻研医术,在工作岗位上勇担重任 

  山医大二院呼吸科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蓓是我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她带领同事们实施科学、精准的救治,筑牢了抗击疫情的安全防线。返回工作岗位后,她一如既往地工作在临床一线,为全力提升我省睡眠医学诊疗水平倾心尽力。王蓓说:“身为医生,就要始终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宗旨,永远将患者放在首位,时刻以患者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也是对我们寄予厚望,欲为良医,必须坚定执着、仁爱谦和、勤奋好学。” 

  在守卫“山西阵地”的战斗中,山西省汾阳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连小娟和同事们日夜奋战,使在院治疗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人全部康复出院。经过简单休整,她又重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曾经一上午完成了上百个采集咽拭子的任务。虽然身心疲惫,但内心却是快乐的。连小娟说:“选择了医生,就是选择了庄严与神圣,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白衣天使的医者大爱。” 

  山西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段淑琴,加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仙桃,看到中医药的介入使疗效更加显著,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后,我感到无比温暖。”段淑琴说,“作为重症医学人,我们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承担着更加重大的任务;作为中医人,我们发挥祖国医学的优势,中西医结合,使得疗效更加突出;作为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感染疾病科主任李双全,作为省级中医专家组核心成员全程参与了抗击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近段时间,他负责山西籍在非洲人员关于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的在线咨询指导工作。“今年的医师节是一个特殊的医师节,因为我们刚刚跟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李双全深有感触地说:“目前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既肯定了医务工作者在防疫斗争中的成绩与贡献,又对做好下一步防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了殷切希望,令人深感欣慰、备受鼓舞。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救死扶伤的医学传统,恪守医德,发扬不惜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发挥祖国医学的防疫经验与优势,为全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为国家与民族的兴旺与崛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和使命 

  武汉战“疫”归来已4个多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郝轶群又回归到了高强度的日常诊疗工作中,查房、出门诊、管病人、开会、查资料……看似回到了从前,可是和从前又不一样了。“因为感觉自己内心更强大了,信念也更坚定了。”郝轶群说,自己真正理解了医生这个职业的意义,深深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她和孩子聊天,问及孩子将来准备干什么,孩子回答说想当一名医生。郝轶群说:“我告诉孩子,医生是一个神圣高尚的职业,救人于危难是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应具备的崇高品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更应该代代相承。” 

  李宏在武汉工作47天后,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工作生活当中。他和许多肾透析患者像朋友一样相处,他也会给患者们介绍武汉的抗疫经历。“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予如此多的关心和关爱。”李宏说,“医生这个神圣的称呼,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信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坚守初心,救死扶伤,坚决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现在的刘毅,每天出诊、查房、讲课、抢救、学习、讨论、会诊……“工作虽然忙碌,但很有价值。我很骄傲能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抗疫战斗中,很欣慰能用自己的努力减除患者的痛苦。”刘毅说,“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愿意用平凡来筑就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用生命来铸写无悔的医者青春年华。” 

  在短暂的休整后,张芳又转战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为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疫情防控再次战斗。“抗击疫情的经历,是我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继续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诠释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是我砥砺奋进的方向。”张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