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务院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

  时间:2022-09-15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9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报告显示,2013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我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2014201620172018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相继跨越60708090100万亿元大关,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达114.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8倍。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有力抵御国内外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我国经济占全球份额稳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人均GDP实现新突破。2021年,我国人均GDP80976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2年增长69.7%,年均增长6.1%;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连续3年超过1万美元。 

  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万亿元大关,达到20.3万亿元,按同口径计算,20132021年年均增长5.8%。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总体格局基本形成,跨境资金流动相对均衡,外汇储备总体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2021年末达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在外部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庞大稳定的外汇储备规模为我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冲击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爬坡过坎中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征途漫漫,唯有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