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01        大    中    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由忻州市统计局编制,在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http://tjj.sxxz.gov.cn/)上刊登,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忻州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3039585,通信地址忻州市长征中街26号,邮编034000。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忻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中央以及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三基建设”,创新思路,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水平。按照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努力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扎实统计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忻州市统计局网站主动发布信息52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4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7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80条。(备注:原忻州市统计局网站已经停止运行,2018年1月份启用新网站。根据新栏目需要,旧网站的部分内容没有进行迁移,因此,数据和新网站显示的2017年内容有所出入。)。通过各种经济数据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市全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继续举办“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第三次农业普查”的宣传活动,通过忻州日报社以及公众网络等多种途径重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深化宣传效果,展示统计发展成果,争取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向调查对象发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法律告知书、普查告知书等形式公开举报方式,对统计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积极主动公开。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3项行政权力清单在梳理完成后即进行公示,二是财政资金信息,按节点在网站进行公示。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完成了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优化页面布局,扩大信息发布面;二是充分发挥统计对经济的监测作用,及时更新统计分析、经济快讯等相关统计数据,加强监测预判,做好科学解读;三是完善舆情回应制度,及时回复各类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共接受公开统计信息咨询450多次,仍以传统咨询方式为主,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50次,函件或当面咨询接待80多次,网络咨询13次。咨询的主要内容为相关行业、分专业的统计数据,处理措施主要为直接电话回复、网络回复、提供相关统计资料等。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重大统计信息公开应更加及时、重要经济指标解读应更加精准、新版网络平台建设和运行应更加规范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加强统计数据解读诠释和舆情回应,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强化统计公信力,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