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生活方式要绿色环保

  时间:2020-07-0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乱堆乱放,乱倾乱倒,垃圾不分类,燃煤烧柴取暖做饭,厕所脏臭,灯泡不节能,插头不用不拔……不绿色不环保的生活方式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影响健康、败坏风气,负面作用良多。比如,电池里有汞、铅、镉等多种有害物质,如果将废旧电池随手丢弃,渗出的物质就会渗透在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人类的健康。 

  村庄要清洁,生活方式的绿色环保是个短板,亟待补齐。培养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要通过倡导居民使用绿色产品、参与绿色志愿服务,引导居民树立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让人们在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履行好应尽的可持续发展责任,实现广大居民按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方式生活,其好处不言而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实现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大任务,乡村必须尽快跟上时代的步伐。 

  和城市相比,乡村居民的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意识相对较低,因此,提高居民的意识更为迫切。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办事机构、村党支部村委会等要肩负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责任,向他们宣传政策、普及知识,提高他们的绿色环保素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绿色不环保的问题。 

  实现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还需要政策、投资、硬件的支撑。比如,要用政策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低碳产品;要投资健全公共交通体系,才能推广开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如果没有政策、投资、硬件的支撑,很多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就成了无源之水,看不见也喝不到。 

  2015年实施的《环境保护法》规定:“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但是,法律培育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规定还有限,特别是在执行方面,尚有许多抵达不了、惩戒不了的角落,法律对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刚性的普遍约束力还需进一步加大。 

  乡村美丽需要乡村清洁,乡村清洁需要生活方式绿色环保。只要我们上下齐动,多管齐下,生活方式绿起来之际,也定是乡村美起来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