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年轻干部要多到基层“墩墩苗”

  时间:2020-06-2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621日,省委选派的第一批300余名干部,顺利完成任前培训后,奔赴基层主战场“墩苗”。他们将在各市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护林防火等一线实践锻炼,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基层工作。这批干部集中了全省各级各领域最优秀的年轻干部,将分别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党委副书记,经过“墩苗”历练,将成为我省未来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庄稼“墩苗”可以根系扎得深,既充分吸收养分,又有效防止倒伏,从而实现稳产高产。好苗子只有“墩”得好、“墩”得“实”,才会根深茎壮、抗病耐旱。“墩苗”是年轻干部成长成熟、取得“高产”的重要基础。年轻干部沉下去,多到基层“墩墩苗”,有目的地为他们搭台子、压担子,使其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在不同岗位上进行实践锻炼,不断积累经验,有助于让他们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中、扎进火热生活中,密切联系群众,紧密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增长才干,锻炼成长。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派年轻干部到县乡任职“墩苗”,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优秀年轻干部保证的重大决策。省委对“墩苗”行动高度重视,共拿出500多个县乡重要岗位,充分体现了省委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的坚定决心和重视基层、关爱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态度,具有鲜明导向作用。 

  基层是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主战场,是成长大舞台。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一定要下基层、察民情、体民生,真正在基层沉下心、扎下根、静下气,深入情况复杂、矛盾尖锐、困难重重的基层一线,砥砺身心、历练品质,努力练好独揽瓷器活的“金刚钻”,待到需要之时方能“用得上”“用得好”。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不仅广大年轻干部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且形成了广大干部踊跃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浓厚氛围。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需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吃劲岗位上“墩苗”历练,真正百炼成钢。走好为民之路,既是成事之基,也是成长之道。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大事难事看担当”,“墩苗”干部要堪当重任,必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经得起磨炼,经得住考验。 

  300余名“墩苗”干部,平均年龄35岁,处级干部比例过半……618日,山西第一批县乡“墩苗”干部任前培训班正式结束,3天后奔赴基层“墩苗”历练,标志着省委选派的首批“墩苗”干部正式到位上岗。“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马厩里跑不出千里马”。实践证明,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年轻干部更应多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去锻炼,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