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心系贫困群众 决战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的感悟与思考

  时间:2020-06-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驻村帮扶是新时代扶贫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2月,静乐县正式退出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子。两年多来在静乐县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与农村广大群众朝夕相处,使我们感悟很深。只有认真总结驻村帮扶的实践经验,才能梳理思想、寻找力量、更好前行。 

  驻村帮扶要过好“五关”。一要过好语言关,静乐县属于晋西北地区,地方话的发音、用语与普通话有很多不同。例如:群众描述耕地面积,多用“墒”这个单位。在实际工作中,不仅农村群众讲地方话,乡(镇)政府开会时也多讲地方话,很多内容都听不明白,只能在会后看其他人的会议记录或请乡(镇)干部复述。二要过好气候关,从地图上看,静乐县与太原市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因为大山阻隔,气候却有很大不同,突出表现就是冬天特别冷,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三要过好交通关,在一些河流经过的路段,河上没有架桥,只能驾车蹚水过河。每到冬天,河水结冰,冰层厚度不一,车辆常常会陷进冰窟窿。为此,我们总是在车后备厢里准备铁锹、斧头,以备紧急情况下可以凿冰、铲冰。四要过好亲民关,群众是最讲实际的,如果一件事情不能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往往是很不容易落实下去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和群众说话、做事都要讲究艺术,通过合理安排把广大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五要过好办事关,群众反映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扑面而来,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柴米油盐各方面的问题都要正确面对,想方设法一件一件加以解决,这样才能唤起群众同心干。 

  政策到户要抢占先机。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一部手机,人人都可发声,网络上难免有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到位,不给各类虚假信息以可乘之机。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绣花”既是要求,更是方法。对于扶贫工作来讲,宣传政策也是一门“细活”,谁的“绣花”功夫更好,谁能抢占先机,谁更有耐力和韧劲,谁就能掌握主动权。我们首先从自己的日常行为上改起,遇到群众,如果他们没有急事,除了打招呼,尽量和他们聊一聊,在日常交谈中穿插宣讲党和国家对农村的好政策。时间长了,就会收到了量变引起质变的良好效果,群众遇到问题也愿意来找我们咨询。驻村帮扶,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处、薄弱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从小口子切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群众智慧要充分挖掘。基层有些事,只要走进群众中总是有办法解决的。我们不能习惯于像在机关里那样,坐在办公室里想办法。面对基层的各种具体问题,扪心自问真有些本领恐慌手足无措。驻村帮扶时间长了,也就摸着了解决基层问题的门道,心里自然而然有了一些底气。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后村人有养殖的传统,但是受困于资金不足,一直未能形成规模。从这一实际情况出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争取到的扶贫资金帮助群众发展养殖,通过协商采用自发合作的方式,群众兼顾了放牛和正常农牧业生产。这种协商中的你来我往,找到了群众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在驻村帮扶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工作队员应有事没事常去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聊一聊,走得多了、说得多了,很多做工作的方法就总结出来了。在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才发现工作队员的有些点子与群众的实际需求不匹配。就拿发展产业来说,首先要尊重群众的意愿,然后才能有群众脱贫致富的自觉,他们才会积极想办法、找门路。因此,脱贫攻坚首先要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这样贫困群众才能在各方帮扶下,依靠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人融入群众中了,办事情、做决策也就感觉很踏实、很有针对性,很多矛盾也就成不了矛盾,即使有了矛盾也相对容易化解。 

  习惯习性要入乡随俗。农村的生活习惯与城市总是存在一些不同。按照脱贫标准来看,现在的农村群众基本上没有吃不饱穿不暖的,他们首先在乎的是扶贫队员能不能与他们打成一片,是不是从心底里尊重他们,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村民家里大多住的是土炕,习惯于用碗喝水。因为烧柴火或煤炭做饭、取暖,有些村民家里的窗台上、炕沿上常常会有一些灰尘。每次去农户家里,我们总是根据群众的生活习惯而调整自己的行为。走进农户家中,只要群众坐下来,我们也坐下来;喝水不用杯子,同群众一样,端起碗喝水;不论群众的手上有没有泥巴,只要拉着我们的手,我们就热情接近。群众热心对待我们,是愿意亲近我们的一种表现;如果我们还要过分讲究,在群众眼里其实就是脱离群众的一种表现。衣服脏了、手脏了,洗一洗也就过去了,可是如果让群众的心里落了“灰尘”,清理起来那就难了。 

  回忆驻村帮扶工作两年多来的点点滴滴,我们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栉风沐雨、苦干实干,一起吃苦受罪、爬坡过坎,一起攻坚克难、经受考验。党和政府文件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逐渐变成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特别是经过与群众的朝夕相处,我们对基层、对群众也更多了一份感恩、一份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