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坚持结果导向 推进转型综改

  时间:2020-04-2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马克思说:“劳动过程结束时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开始时就已经在劳动者的表象中存在着,即已观念地存在着。”结果导向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坚持结果导向,要求领导干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求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是保证党和政府立信于民、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的必然选择。我省在不断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的过程中,特别要把结果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中找经验,不断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转型发展的质量。 

  坚持结果导向 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方向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作为最终奋斗目标。历史唯物论在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中,发现了理解社会发展进程的锁钥,它第一次科学地说明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方位上对人民的又一次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在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的过程中,坚持结果导向,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方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当前,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省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纾忧解困。要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与不断推进转型综改结合起来、与调动基层积极性结合起来,把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总之,要把转型综改更多地落脚于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达到预期目标。 

  坚持结果导向 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基本准绳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政绩观是导向、是方向、是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过,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在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的过程中,坚持结果导向,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准绳。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和担当,把主要精力用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务实性和有效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时代方位和难得机遇,以“为山西人民谋福祉、为山西明天谋振兴”的使命和情怀,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守土尽责、迎难而上,注意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行胜于言,政绩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在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的过程中,要不断锻炼干部、识别干部,对政治上可靠、工作上善抓能干的干部,要大胆使用,从而不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拿结果说话,用业绩说话,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交出一份合格的新时代答卷。 

  坚持结果导向 要以项目发展实绩和成效为核心要义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全面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的过程中,坚持结果导向,要以项目发展实绩和成效为要义,要以工作成效为标准,以实实在在业绩接受检验、评判工作。疫情防控还在继续,经济发展任重道远,项目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我们要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聚焦项目建设主抓手,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供改综改相结合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要不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产业振兴、改革开放、人才开发,顺应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趋势,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要不断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项目,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持之以恒,紧抓实抓,实现聚沙成塔、厚积薄发,积小胜为大胜。从而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不断做好我省经济工作,确保我省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坚持结果导向,是保证党和政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必然选择,是不断推进我省转型综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结果导向,就是要看转型发展的最终成果是否能够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就是要看广大领导干部是否能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看我们所取得的成果是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总之,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始终坚持结果导向,坚持以改促转,不断弘扬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以战报作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