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0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县域经济是城镇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体,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推动我省经济跟上全国经济步伐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要加快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处理好城市群引领与县域经济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认识到在当今时代城市群引领一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正是着眼于城市群的引领作用,我国把推动城市群发展摆上了重要战略地位,先后批复了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等多个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中原城市群规划和关中城市群规划将我省长治、晋城、运城、临汾纳入其中,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城市群为引领,主动融入经济带和城市群发展的整体框架中,努力发挥特色优势,更多分享经济带和城市群发展的红利,加快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处理好县域经济发展与解决“三农”问题的关系。县域经济以县城为核心、镇乡为枢纽、广大农村为腹地,产业上涵盖工业、服务业和农业,地域上包括城镇和乡村,是城乡土地、资源、人口、资本、信息等要素集聚集群集成的有机体。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必须把“三农”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大力发展城镇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的关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加快人口县城化与村镇布局调整优化的关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强县和富民的关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在农业领域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问题。 

  

  加快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实施大县城建设战略,持续推进就地城镇化。县城是县域经济的主战场,是县域经济的火车头,还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就地城镇化的重要依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发展现代化大工业,推进工业向园区集聚集群发展,充分利用人口城镇化所创造的消费市场需求,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加工业、生活性服务业这类富民性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和服务业专业化、品质化发展;要提升教育、医疗、文化服务水平,统筹好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城集中与其他乡(镇)村优化布局的关系;基础设施上,一方面要把县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纳入区域总体规划,完善“铁、公、机、网”设施,加快通高铁和5G全覆盖;另一方面要以县城为枢纽,加快县域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和上档升级,率先发展智慧基础设施,增强县城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和综合服务力。 

  

  实施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筑以富民产业为主的县域经济体系。首先,要大力发展工业,切实增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力。要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化和工业化,利用好县域空间大,资源多的优势,紧紧围绕城市大工业产业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发展基础性、配套性、补链延链性产业,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特色轻工业,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其次,要大力发展以县城、集镇为中心,培育发展现代生活性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生活需求;培育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丰富县域产业体系,降低流通交易成本;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大力发展以农村游为重点的旅游业。再次,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我省的小米、陈醋、苹果、红枣、核桃等特产,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农业生产集中化,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试点,推进土地资源集中管理、集中使用、共享收益,实现农业生产的集中化和现代化;创新以合作社为平台或介质农业领域一、二、三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探索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增强同步发展的路径。 

  

  实施民营经济大发展战略,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最关键举措就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重要论述,实施县域民营经济大发展战略,把民营经济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引擎、增加县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和统筹提高县乡财政和县域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首先,要不断完善和优化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的软硬环境,从根本上消除阻碍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营造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的良好舆论氛围、法治环境和服务生态。其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合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再次,要积极引导和提高县域民营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民企老板的综合素质、依靠科技进步做优企业、加快民企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力度,切实增强县域民企的活力和竞争力。 

  

  实施改革赋能战略,完善县域集聚要素整合资源的体制机制。在完善扩大省直管县试点体制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县域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合理调整省、市、县行政权限,实行简政放权,把省、市可以下放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部分审批权限直接下放到县一级,赋予县级政府更大的经济自主权和决策权。适当精简申报、审批事项、程序和环节,对于一些项目应由县级政府负责项目决策和实施,不断提高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和经济带动力。同时理顺与省级垂直部门的管理,给予县一级政府一定范围的优惠政策制定权,从而进一步增强县级党委、政府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调控能力。 

  

    实施以城带乡战略,统筹推进中心城市与县域经济协调发展。把发挥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引擎作用和加强县域经济的基础配套作用有机衔接起来,以城市群引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并反哺县域经济,以县域经济发展为城市群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实现城市群与县域经济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一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和城市群辐射体系,在城市群的牵引下,精准定位、当好配角、错位发展,拓展发展空间,赢得发展主动权。二要积极对接城市经济体系,改变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加大引进新兴产业力度,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要以自己的特色发展对接大市场,发挥好县域资源、人力、文化、区位的特色优势,打造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处理好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县域经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发展,先后部署实施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和产业的整体布局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必须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的整体战略布局;同时要从自身特色出发,在区域经济的整体战略安排下,加快自身的实力提升和特色打造。要推动我省经济跟上全国经济步伐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要加快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实施以城带乡战略,统筹推进中心城市与县域经济协调发展。二要实施大县城建设战略,持续推进就地城镇化。三要实施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筑以富民产业为主的县域经济体系。四要实施民营经济大发展战略,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五要实施改革赋能战略,完善县域集聚要素整合资源的体制机制。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