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以铁肩膀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时间:2019-08-2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以铁肩膀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为我省各级党委(党组)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指明了具体方向和路径,体现着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省委的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几年,我省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前提和大环境下,构建起管党治党新格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不断增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和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以贯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把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发挥好,坚定把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山西坚持好体现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地方党委要敢于和善于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各党组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是具体的,绝非空洞口号。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提升政治自觉,发挥制度优势,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明责促履职,深刻领会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明确各自职责,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尽责显担当,党委(党组)书记对本地本部门的政治生态负总责、尽首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种好“责任田”。要问责加压力,对本地本部门屡屡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政治生态出现重大问题的,对管党治党责任敷衍了事的,要严肃批评直至问责。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极重要力量,对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政策,练内功强本领,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积极斗争、善于斗争,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继续推进巡视全覆盖,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把巡视利剑作用发挥好。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快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以铁肩膀扛起管党治党,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落实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夺取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