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经普动态

忻州市局“四措并举”夯实四经普能源数据质量

  时间:2019-05-23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基础,忻州市局从名录审核、数据上报、审核评估、重点核查四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四下“四上”同时抓,顺利推进四经普能源统计工作。 

  一是认真核查,确保名录不重不漏。借助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结果,确定“四下”能耗年报名录,做到心中有数。认真核查标记能源生产的企业,并根据主营业务活动筛选出能源产品属于P106报表产品目录中的企业,要求县局加强与确定纳入P106表统计范畴的企业统计员沟通,并将符合四上一套表标准的企业情况及时与相关科室沟通,确保年报入库企业名录不重不漏。 

  二是严把关口,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严把能源统计数据报送关口,务必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填报数据时做到指标无遗漏、计量单位无差错,以进一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强化审核,确保查询到位 。“四上”“四下”报表严格执行人工逐个审核机制,对指标增速不匹配、数据波动幅度较大的企业加大审核力度,严格做到对企业上报数据不清楚的要查询,指数超界的要查询,情况说明过于简单的要查询,同时认真做好查询记录。 

  四是开展核查,夯实基层基础。根据省局的工作部署,忻州市局积极开展“四经普”能耗重点核查工作。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对重点能耗企业、新增企业、指标波动较大企业等多角度进行了抽查,与此同时,市局以点带面,对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和忻州市洁晋发电有限公司两户企业实地进行核查,达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效果,后由市局副调研员张志军、科长王俊梅陪同省局郭骞擘处长一行2人对省局抽中的企业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进一步夯实四经普数据质量及能源统计基础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给予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