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经普动态

忻州市局法治护航推动经济普查依法开展

  时间:2019-01-15        大    中    小     

    近日,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局联合下发《关于严明普查责任严肃普查纪律加强经济普查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通知》。忻州市局认真传达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文件要求,借助法律法规的力量,为全市“四经普”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雷厉风行,传达文件内容。自接到文件后,市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文件的传达和落实。市经普办将省局文件转发至各县(市、区)经普办、统计局和市经济普查办公室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传达学习省局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依规普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统计执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蹈矩践墨,严明法律法规要求。市委、市政府先后在常务会上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切实督促领导干部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经济普查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市局把宣传和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贯穿在整个经济普查工作中,自上而下强化法治意识,确保经普各项法律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上下一心,从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市经普办与执法队、数管中心协同配合,在内外网上完善违法举报平台建设,做好举报登记受理记录。同时,市局与省局、各县级统计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交流普查数据造假线索,充分发挥法治的强大震慑力,形成执法监督检查的强大合力和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