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经普动态

关于转发省统计局《关于严明普查责任严肃普查纪律加强经济普查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9-01-11        大    中    小     

忻经普办发〔20192 

各县(市、区)经济普查办公室、统计局,市经济普查办公室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确保普查依法推进,现将省统计局《关于严明普查责任严肃普查纪律加强经济普查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通知》(晋经普办字〔201827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忻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忻州市统计局 

                                                                                                                                   201917日     


关于严明普查责任严肃普查纪律加强经济普查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通知 

晋经普办字〔201827 

各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统计局,省经济普查办公室成员单位: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进入现场登记阶段,为进一步明确普查责任,严肃普查纪律,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大经济普查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和防惩统计造假作假领导责任  

  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和统计机构切实担负起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将严格遵守、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作为开展经济普查的底线,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认真执行普查方案和工作规范,确保普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和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既是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又承担防范和惩治经济普查造假弄虚作假的主要领导责任,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履职尽责,组织好经济普查执法检查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检查的工作重点就是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保驾护航,维护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建立健全组织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经济普查法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统筹安排、协调联动搞好经济普查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要为统计法治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  

  二、严肃纪律,增强各级普查人员法治意识  

  各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是取得真实数据的前提。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和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对经济普查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重点对普查人员进行依法普查、真实调查的法治宣传教育,明确法律法规的底线、红线,将依法依规搞好普查、不出假数作为经济普查的重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广大普查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要让广大普查人员按照普查方案组织实施普查,取得真实的源头普查数据;另一方面普查人员要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与普查中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  

  三、从严执行,严厉查处经济普查弄虚作假违法案件  

  各级统计执法部门和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普查登记现场,与普查机构和人员协同配合,及时查处普查违法行为,对普查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一要认真分析和了解掌握经济普查可能出现弄虚作假的风险点。各级普查机构要积极防范风险点,对风险点上发生的普查违法行为及时联合统计执法机构进行查处。二要坚决查处经济普查中的统计违法案件。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执法部门要进一步畅通违法举报渠道,认真做好举报登记受理工作,群众举报的线索要及时进行核查,确实违反《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及时立案查处。对于发现的重要普查数据造假线索或者现场调查关键阶段发生的普查数据造假线索,市统计局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直接核查,对于重大典型违法案件省统计局将直接核查,真正做到弄虚作假举报线索都要有登记、有受理、有核实、有处理。省市县形成执法监督检查的强大合力和法治氛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戒一起,曝光一起,绝不留情。对于普查中严重失信企业要在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三要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普查中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统计违法案件,特别是地方部门领导伪造篡改干预普查数据、对严重失实的普查数据失察的案件,要严格依据《意见》实施党政同责,对照《办法》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任免机关,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任免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务责任追究。及时对经济普查工作中弄虚作假典型案件及其责任人处理进行通报,起到震慑作用。  

     

                                                                                              山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山西省统计局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