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人普动态

忻州制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0-07-09        大    中    小     

  近日,忻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忻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台《忻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忻人普办发〔2020〕11号),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方案指出,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我市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社交软件、视频平台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为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 

  方案的重点工作内容,一是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作用等,使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切实加强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基本知识、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人口普查知识的普及工作,强调普查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引导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三是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教育普查人员恪守职业道德、依法普查,严格履行保密义务,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四是大力宣传普查人员的先进事迹,宣传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普查工作的典型事例,切实提升普查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的参与度、配合度。五是大力宣传普查过程中的动态、进程,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方案要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提早谋划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制定好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宣传经费,建立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保障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渐次展开,不断加大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向本级宣传部门通报工作进展、提出宣传重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明确工作定位,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策划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