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统计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政策解读

《忻州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3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12-1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一、起草依据 

  《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3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23〕28号)。 

  二、起草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促进我市服务业稳定恢复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实现服务业提质增效。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发展,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 

  (二)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发展 

  在商贸服务方面,提出加速“烟火气”回归、加快住宿餐饮恢复发展、加快推进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等具体举措;在文化旅游方面,提出提振文旅市场、加快景区提质升级、推动文旅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丰富体育健身活动等措施;在养老服务方面,提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开展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措施;在托育服务方面,提出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持续开展托育服务试点示范活动等举措;在房地产业方面,着力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和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三)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 

  在交通运输方面,提出强化交通运输保障、促进航空运输发展、优化现代物流体系的具体举措;在金融业方面,着力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各类投资基金;在科技服务方面,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带动作用、大力支持双创事业有序发展、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培育壮大创新企业、加速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在信息服务方面,提出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举措;在高端商务服务方面,提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积极参与会展活动、大力发展商务咨询等服务等措施,在节能环保服务领域,提出加大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探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管理模式等措施;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提出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完善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农业服务组织等措施。 

  (四)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 

  提出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促进城镇低收入群体增收;保障工资支付,在预算安排、执行和资金拨付上,优先保障工资支出,确保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措施。 

  (五)培育壮大服务业新动能 

  提出强化数字化赋能、推动融合化发展、促进集群集聚发展、推进标准品牌建设等举措。 

  (六)强化服务业提质增效支撑保障 

  提出持续推进助企纾困、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健全机制强化落实等支撑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