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经济快讯

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情况

  时间:2020-07-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4%(下同,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其中,5月同比增长5.5%。

  分三大门类看,1-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制造业增长1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3%。从占比看,采矿业占比55.9%,制造业占比23.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20.6%。

  分经济类型看,1-5月份,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9%,股份制企业增长6.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2%,其他经济类型企业下降11.2%。

  分行业看,1-5月份,占比合计近90%的七个大类行业增长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5.8%,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6.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8.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金属制品业增长18.6%,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5.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6%。

  分产品看,1-5月份,13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增有降。其中:原煤产量3194.1万吨,增长11.3%;洗煤产量266.6万吨,下降26.8%;焦炭103.5万吨,增长12.9%;发电量150.6亿千瓦小时,下降5.1%;铁矿石原矿349.5万吨,下降0.1%;铁矿石成品矿342.5万吨,下降11.7%;生铁18.7万吨,下降10.6%;水泥83.4万吨,增长10.8%;铁合金2.6万吨,下降27.3%;钢材20.8万吨,下降9.9%;氧化铝106.3万吨,下降1.3%;白炭黑2924吨,下降26.6%;法兰19.3万吨,增长10.2%。

  附注:

  一、指标解释

  1、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2、营业收入: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为全面反映工业企业收入规模。

  3、财政部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中,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企业《资产负债表》不再列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改为分别列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项目。为与企业财务报表一致,从2020年起,停止发布月度“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数据,改为发布“应收账款”数据。相关指标相应调整。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指标的增速均按可比口径计算。报告期数据与上年所公布的同指标数据之间有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相比计算增速。

  三、统计范围

  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四、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五、行业分类标准

  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