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经济快讯

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

  时间:2019-10-31        大    中    小     

  2019年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2.8%(下同,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其中,9月同比下降11.6%。 

  分三大门类看,1-9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制造业增长1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占比看,采矿业占比54.9%,制造业占比23.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21.2%。 

  分经济类型看,1-9月份,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股份制企业增长2.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23.7%,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20.6%。 

  分行业看,1-9月份,占比合计超过90%的七个大类行业增长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5.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2.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0.5%,金属制品业增长18.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7.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0%。 

  分产品看,1-9月份,1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增有降。其中:原煤产量5108万吨,同比增长1.1%;洗精煤产量223万吨,下降72.3%,其他洗煤407万吨,下降27.3%;焦炭167万吨,下降6%;发电量289亿千瓦小时,增长4.2%;铁矿石原矿688万吨,增长14.8%;铁矿石成品矿724万吨,下降7.8%;生铁40.4万吨,增长10.4%;水泥207万吨,增长6.0%;铁合金6.6万吨,下降3.8%;钢材44.4万吨,增长9.3%;氧化铝195万吨,增长5.5%;白炭黑6692吨,下降2.2%;法兰30万吨,增长17.4%。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利用该指标,可以判断短期工业经济的运行走势,判断经济的景气程度,也是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产品产量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尽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  

  2、统计范围  

  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生产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