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1-4月忻州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0-06-1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建设工期缩短,项目开复工进度整体放缓,稳投资压力明显加大。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促进复产复工政策的推动下,全市投资加快恢复正常增长的态势逐步明显。

  一、投资运行情况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增幅比1-3月份提高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7位。

  (一)三次产业“两升一降”。1-4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0%,增幅比1-3月份回落17.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3.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9%,增幅比1-3月份提高7.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2.2%,降幅比1-3月份收窄8.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7.0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大幅增长。1-4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9%。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带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83.7%,高于1-3月17.3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53.0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1.3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增速逐步回升。1-4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7%,降幅比1-3月收窄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承压略减。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2.2%,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4.6%;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4%,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10.3%。

  (四)投资项目储备较充足。1-4月投资在库项目69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5个项目,同比增长8.6%。本年新入库项目160个,同比增长102.5%,其中5亿元以上新入库项目7个,同比增长133.3%;5000万元及以上新入库项目73个,同比增长2.5倍;500-5000万元以上入库项目87个,同比增长50%。大项目的增加对后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积极促进作用。

  二、投资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不振。1-4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3.9%,降幅较1-3月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21.3%,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43.7%;道路运输业同比下降42.3%,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20.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下降9.1%,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15.2%。基础设施投资减少将影响投资环境改善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生活质量。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呈下降趋势。受疫情影响,1-4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3%,较1-2月、1-3月分别收窄45.6%、13.6%,上半年相关部门仍需加大对房地产项目投资的监测和督导,加快复工复产,争取投资扭负为正。

  三、工作建议

  (一)抓牢项目推进。紧抓疫情影响不断减弱、经济秩序全面恢复的有利时机,抢抓工期、督促调度,持续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壮大产业规模,集聚产业效应,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梳理制约未落地、未开工项目的原因,聚焦主要矛盾和问题,统筹协调、持续用力、务求突破,加快项目转化和落地建设进度。进一步细化部门、区县责任,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实物量,推动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更多成果。

  (二)促进政策落实。全面兑现中央省市出台的稳岗、降税减费、融资等方面扶持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结合全市老旧小区状况,适当扩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范围,加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尽快开工建设。积极跟进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进程,强化与部门之间沟通,及时完善项目有关手续,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