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运行简析

  时间:2020-05-2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一季度,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我市建筑业生产呈下降趋势,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建筑业生产运行需要引起重视

一、运行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下降明显 

一季度,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131户,其中有工作量的企业105户,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0亿元,同比下降13.0%,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86.8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10.3亿元,同比下降14.3%,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68.3%;安装工程产值4.0亿元,同比下降5.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26.4%。   

(二)签订合同额保持增长

一季度,资质内总专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41.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8.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本年新签合同额12.8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9.0个百分点

(三)私营企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注册登记类型看,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中私营企业有78户,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的59.5%;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6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6.9%;有限责任公司有24户,占全市的18.3%;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0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3.5%;全市建筑业中的私营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数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的77.9%,完成产值13.6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90.4%,建筑业企业中的私营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市建筑企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   

(四)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2%,降幅比上年同期下降51.3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面积19.5万平方米,占全部施工面积的32.8%,同比下降54.7%,降幅比上年同期下降136.7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引领作用小

一季度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共131户,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6户,仅占资质建筑业企业的4.6%,完成建筑业产值0.7亿元,占资质建筑业总产值的4.4%。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46户,占资质建筑业企业数的35.1%,完成建筑业产值10.0亿元,占资质建筑业总产值的66.6%。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79户,占资质建筑业企业数的60.3%,完成建筑业产值4.4亿元,占资质建筑业总产值的28.9%。由此可见,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普遍较低,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个数和产值在全市占比较小,未能起到引领作用,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在全市起主导作用。但在今后愈来愈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低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势必处于劣势,将严重制约全市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本年承接建设项目不足

一季度,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同比增长11.4%,得益于上年大量结转合同额的带动上年结转合同额同比增长14.1%,结转合同额增速高于签订合同额2.7个百分点;今年新签合同额仅增长5.8%,比同期下降9.0个百分点,本年新签订工程储量不足,将进一步影响建筑业的后续发展。

三、加快推进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加大力度提升项目承接能力 

全市建筑企业没有特级资质工程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也仅6户,上规模、上等级、能承接特大项目、具备市场领跑能力的企业还未充分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比达全部建筑业企业95%的二、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垫资能力差,在建筑市场上不具备竞争优势,难以承接大型项目。针对建筑业企业承接项目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提升二、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技术水平,引导其形成成本优势,推动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 

着力拓宽建筑业企业融资渠道 

资金问题是摆在建筑业企业面前的头等难题,要鼓励引导我市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建筑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发行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等形式直接融资。探索推广以材料、设备、在建工程等为抵押和以应收账款、股权、商标权、专利权等为质押的形式,帮助企业融资。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我市建筑业企业承揽大型项目提供更加灵活的融资担保。 

推进建筑业企业技术改革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不断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转变企业的生产机制和资源优化配置方式,推进建筑业企业技改力度,培训龙头骨干建筑业企业。引导建筑业企业积极应用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流程,提高建筑业企业科技生产力水平,不断增强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有重点的挑选一批施工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金技术力量雄厚、企业信誉好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给予政策、税收倾斜,扩充企业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