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忻州市投资情况分析

  时间:2019-08-2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比1-5月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完成88.8亿元。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第三产业引领作用提升 

  第三产业投资在适应转型发展方面需要得到快速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5.2%,比去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例由去年的10.2:47.1:42.8调整为8.7:44.1:47.2,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超过47%。 

  (二)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9%,占比较一季度提高8.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8.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1.5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15.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3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83.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44.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37.5%,比去年同期提高24.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住宅投资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42%。碧桂园、恒大两大企业入驻忻州,开工的两个小区共完成投资8亿元,拉动忻州商品住宅投资高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库项目支撑乏力新开工项目不足 

  截至6月底,全市在库项目共776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409个,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367个。在库项目较5月新增89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仅增37个。 

  上半年,全新开工项目152个,比上年同期减少24,同比下降13.6%其中500-5000万元新开工项目88个,同比下降25.4%,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4个,同比增长10.3%。新开工项目不足,在库项目乏力,难以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完成年度任务形势严峻。 

  )第一、二产业双下降 

  第一产业投资下降主要受畜牧业投资大幅下降所致。上半年,全第一产业投资下拉固定资产投资1.1个百分点。其中畜牧业投资占第一产业投资比重42.5%,同比下降29.1%,拉第一产业投资15.6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投资下降主要受制造业投资下降影响所致。上半年,全第二产业投资下拉固定资产投资1个百分点。全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拉全固定资产投资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9%,下拉固定资产投资3.7个百分点。 

  (三)县域投资发展不平衡 

  从各县增速看,上半年,增速最高的忻府区和开发区比最低的原平高22.2个百分点。其中原平、保德、五寨、宁武、河曲,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3.2个、12个、11.1个、4.2个、1.1个百分点。特别是原平、保德、五寨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2亿元、1.2亿元、0.5亿元,三县共下拉全市2.2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政府要继续改进招商引资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我市各项经济、交通优势,有针对性的引进相关优势项目,同时,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 

  (二)主动服务项目单位,确保符合要求的项目尽快通过审批 

  发改、城建、环保等部门在项目审批上主动作为,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项目审批方面的优惠政策,保证符合要求的项目能够在第一时间拿到开工许可。 

  (三)优化产业结构 

  某些县域经济结构单一,支柱产业波动直接导致整体投资大起大落。各县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也要加大其他能够发挥地域优势的新产业的投资,平衡产业占比,摆脱受制于某个单一产业的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