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集中攻坚 精准发力—忻州市经普办深入推进“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

  时间:2023-10-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随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家”,保障经济普查登记顺利实施,提供更清晰的基础信息,忻州市经普办上下齐心、通力协作,集中攻坚、精准发力,深入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稳步高效开展。 

  一、政府主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经普”工作,以上下联动为“着力点”,压实工作责任。近日,赵新年常务副市长在全市项目观摩会上对“五经普”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必须亲自过问经济普查工作,督促辖区内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单位清查的查遗补漏工作,把经济普查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把在清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统筹调度到位,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真正体现高位调度,高位推动,上下贯通,简单快捷,确保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二、部门联动,深度参与。当前,“五经普”已进入单位清查查遗补漏的关键环节,市经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一是加强比对分析力度。经普办向各县经普办下发16个重点部门反馈的未清查单位底册、核查情况为搬迁、停产、注销找不到且无法联系等企业县经普办联合各部门进行梳理比对,找出未填报清查表的企业进行再次核查,确保“四上”企业信息全数录入、非零纳税单位全部核实、全部单位应统尽统。二是加大清查力度。针对不配合单位,各县经普办联动市场、税务、村居一线普查员,对不配合的清查对象再次入户走访有效推动单位清查查遗补漏工作纵深开展。 

  三、实事求是,保证质量。市经普办加强全过程监管指导力度,成立15个回访核查小组,对每县抽取一定比例的已清查单位及个体户进行回访核查。如:是否正常经营、有无普查员上门登记、如不是正常经营,具体经营状态是哪种如已搬迁,具体搬到哪里了各核查组将详细情况及时反馈市经普办。市经普办回访情况发馈至各县经普办,并要求各县经普办安排两员利用国庆假期继续排查修改,确保登记表上的营业状态与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相符。 

  接下来,忻州市将继续把单位清查作为现阶段重点工作之一,不断深入推进、攻坚克难,把依法统计、依法普查贯穿普查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