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圆满完成人普省、市级综合试点

  时间:2020-07-2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山西省人普办依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部署要求,决定在忻州市忻府区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试点规模约1.5万人。人普试点时值疫情防控期间,受疫情影响,试点存在工作难开展、群众配合低、两员有压力、保障有难度的问题。忻州市人普办面对问题想办法、针对困难找对策,通过扎实开展工作、深入宣传动员、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全局把控,出实招、想实策、办实事、谋实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勤勉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试点各项工作。  

  正视问题、提前谋划、做好准备  

  在疫情期间开展人普试点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是试点平稳推进的前提和根本。七人普试点是在特殊情况下开展的一项基础性、实践性、系统性工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思考好、分析好、判断好,任何一点小的疏忽都可能导致试点工作前功尽弃、功亏一篑,甚至可能造成更大、更坏影响。忻州市人普办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以务实的、认真的、负责的态度去想问题、做准备、抓落实,通过提前研判、科学谋划、认真部署,真正为试点顺利开展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找准根源、强化宣传、克服困难  

  受疫情影响,普查对象的配合度进一步降低。住户不愿意接触普查员、不愿意普查员入户、不愿意支持配合试点。忻州市人普办认真分析、换位思考、狠刨根源,找出问题所在、找准问题症结,在宣传上下功夫、在动员上做文章。通过深入实地宣传、针对侧重宣传、高频实效宣传,争取普查对象更多理解、更大支持、更好配合,有效解决敲门难、入户难、普查难的问题。  

  精心组织、创新方法、狠抓落实  

  人普试点为了试出问题、试出经验、试出队伍、试出水平、试出精神,试点选在了人口流动大、周边情况杂、部门资料缺、住户配合差的区域开展,确实存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问题。忻州市人普办全盘考虑、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科学安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组织保障、狠抓贯彻落实,真正确保试点各环节工作及时开展、有序推进、高质高效、圆满完成。  

  全程把控、注重环节、取得真经  

  高质完成普查试点工作,全程把控、注重环节是关键。要时时刻刻心里有底、大事小情心中有数,要有把控全局的能力、发现问题的眼光、解决问题的手段。在区域划分、物资准备、两员培训、摸底清查、入户登记、平台编码等重要工作节点,要像战斗指挥员一样既坐镇指挥、又亲临一线,既胸怀全局、又兼顾局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对工作进展了如指掌,始终做到全局牢牢把控、工作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