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局多向发力做好生态能源统计工作

  时间:2020-06-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2020年,生态能源统计工作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忻州市局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认真推进,要求能源统计人员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加大对重点企业数据审核力度,进一步明确各自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生态能源工作。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拉紧心中警戒线。随着生态能源统计工作的推进,市局领导更加重视数据质量,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能源统计工作,以提高思想认识为抓手,加强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同时强调,要以此次生态能源统计工作为契机,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加强学习来提高业务能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杜绝因对专业知识的模糊认识造成工作疏漏。市局领导强调要明确责任,切实强化能源基础数据审核。  

  二、深度挖掘专业知识,增强自身能力。在市局领导的安排部署下,能源统计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以国家统计局学习平台为依托,积极进行自查,不足之处及时进行学习。同时摒弃了学习应付了事的思想,在学习上较真、下功夫,真正把知识学懂弄通。市局还将《关于做好2020年生态能源统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法律法规都纳入学习内容,全方位充实自身。  

  三、抓实抓细重点企业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抓实抓细重点企业指导和数据查询工作,以点带面辐射出去,进一步加强拆分解捆企业数据监测工作,认真审核企业本同期数据填报情况,确保统计数据报表口径一致。同时加强新纳统企业指导审核,解决企业对统计报表制度理解不到位和能源品种类别甄别不清楚的问题。将当月累计数据不衔接的企业作为重中之重下大功夫进行审核,及时了解情况,报送情况说明,确保数据质量。  

  四、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级责任。对能源统计工作进行分工,明确每个人的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统计机构的责任,明确谁审核谁负责,对于基层报表审核中出现的错误,要求审核人员形成书面说明。同时在年底考核对数据审核出错的统计机构进行扣分处理,倒逼统计数据质量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