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局“四化”全面推进劳资统计工作

  时间:2020-05-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顺利推动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圆满完成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忻州市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统一部署安排,通过“四化”,扎实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已完成数据资料上报工作。 

  深化责任意识。从2019年年报开始,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进入了改革的新阶段,此次改革将非一套表单位也纳入联网直报范围,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市局围绕工作重点,认真谋划,提前部署,迅速召开县局领导会议,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目标,压实担子,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主动抓的工作格局,从多方面、多角度不断深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细化制度规则。此次改革不仅包括调查范围的扩大、调查方式的变化,还涉及制度规则的更新。市局高度重视,狠抓实干,在会上多次强调必须依法依规统计,不仅要将以往的制度贯彻到底,还要将最新的规则细化到点。将企业上报时间、上报方式、上报流程不断规范化,进一步夯实基石,常为常新,多层次多维度保证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强化业务培训。本次年报季报单位数较以往有所增加,且涉及联网直报企业大幅增加,工作量随之加大。市局在省级年报会后马上整理了核实名单,并组织了市级培训会,全面传达了国家局和省局的会议精神,并且就劳资改革作出了特殊要求,会议强调县级分管领导必须全权参与,主持工作,业务人员必须面面俱到,深入研究。各县局在既定时间内组织了面向全体报表单位的培训会,对数据采集、上报流程、指标涵义等业务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是今年的报表格式与指标变动的地方均作出了特殊强调。会后,市县两级与企业单位之间通过电话、QQ、微信等途径加强业务交流,及时解决难题,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质量。 

  优化数据质量。忻州市局一直以来严格遵循“即报即审”的工作标准,每日监控上报进程,执行审核步骤,查看审核结果,层层把关,随查随返,及时纠错,杜绝低级错误,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市局规定,两个平台审核出的每条错误必须经过县级与市级两层审核,且要密切关注出现的奇异值,认真督促抓好核实修正,保证数据的连贯性。完成数据汇总后,深入分析调查数据变动原因和影响因素,综合评估数据的匹配性及关联数据质量,认真撰写调查数据说明,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劳动工资数据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