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局高质量推进能源统计工作

  时间:2020-04-1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能源统计报表制度,以更好适应能源统计制度新修订内容的变化要求,确保能源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忻州市局高质量推进能源统计工作。 

  一、执行统计制度,依法依规统计。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按制度规定的统计调查内容、计算方法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按时报送;二是落实省局培训要求,继续加强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夯实能源统计基础,提升能源统计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县级培训,对县局专业人员不仅要培训业务知识,而且对统计法律法规也进行培训,让基层统计人员增强法制意识,依法依规统计,确保能源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二、加强部门沟通,佐证数据逻辑。针对能源统计报表制度中新增购进金额指标的重大变革,市局一方面通过微信与市电力公司相关科室业务人员联系沟通,取得电力销售价格区间;另一方面探索与国家统计局忻州调查队、市发改委沟通取得煤炭、天然气等价格区间数据。通过与部门之间的沟通,为审核消费量和金额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 

  三、加强数据审核,狠抓数据质量。一是坚持“四分审核法”、“开网即查、随报随审”原则,逐一排查企业触发的审核公式和查询标记,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新增企业的本同期数据;二是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功能,定制分企业能源品种单价及主要指标查询模板,如发现能源品种价格不在合理区间内或产值能耗同比增幅走势不一致的企业,及时反馈到县局核实,如有企业填错,及时在平台上修正数据,否则详细说明原因,确保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真实反映全市能源消费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