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局四强化做好全市建筑业企业报表工作

  时间:2020-04-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做好建筑业企业数据统计,切实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建筑业能如实反映全市建筑业现状,做到不重不漏,忻州市局“四强化”做好建筑业统计工作。   

  一、强化沟通协调做好入统工作。充分利用年报和一季度报表前的机会加强与市住建局进行名录比对,筛选全市建筑业企业基本情况,对未纳入统计名录库的建筑业企业,要求各县(市、区)专业人员逐一核实,确认企业的资质级别、主营业务、经营状况等信息,逐一核实确认是否有需要入库的建筑业企业,便于行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建筑业一季度数据能真实反映“新冠疫情”形势下全市建筑业发展现状。 

  二、强化统计监测,强化预警功能。一套表上报期间,坚持随报随审,采取人工审核与查询模板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数据波动幅度较大、指标间匹配性差或奇异值的现象进行及时查询;对不同规模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查询模板,坚决消除强制性错误、慎重解锁准强制性错误,核实性的审核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数据无误的填写合理说明,数据有误的督促企业及时修订,对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深入分析。加强对重点建筑业企业的监测、预判,及时了解建筑业企业现状及我市建筑业行业发展趋势,注重把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升统计监测预警能力,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提供咨询建议。   

  三、强化沟通交流,摸清企业情况。工作中强化沟通交流,工作中与建筑业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专业人员、重点企业报表人员等加强沟通联系,利用微信、QQ、电话等工具及时掌握建筑业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了解建筑行业各种原材料价格、工人工资发放情况、施工进度及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利用调研的机会深入到建筑工地与项目经理、工人座谈,查看企业上报数据来源凭证、如财务支付发票、工程监理报告、签订合同、职工薪酬付款凭证等,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对报表中出现的错误,帮助企业分析错误原因及改正方法,确保建筑业企业做到数出有据。    

  四、强化培训指导,提升业务能力。利用业务培训会、报表期间的QQ、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建筑业企业和县(市、区)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重点对建筑业统计指标、统计口径、填报要求、数据来源等内容进行细致的培训,强化企业对统计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对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解决,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夯实建筑业企业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