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不忘初心抓源头 牢记使命夯基础 ——忻州市局五个着力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新提升

  时间:2019-11-15        大    中    小     

    借全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暨“三基建设”交流培训会东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市局通过“五个着力”,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一、凝心聚力,以上率下夯基础 

市局高度重视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暨“三基建设”交流培训会结束,马上安排专人对培训交流内容整理,据此针对性地安排部署了各县(市、区)统计局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多次在会议中进行强调。 

    二、纵横沟通,明确思路建机制 

    在今年的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市局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创新建立了专门的基层基础工作微信群,一方面便于市级指导督促工作,另一方面也便于各县进行讨论和学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强化指导,对标提质查不足 

在今年的对标一流活动中,市局根据去年的评比结果,树立了标杆——河曲县统计局,并组织各县(市、区)学习和对接,截至目前,今年申请验收的6个县都已对接完毕,各县局对标提质,完善自身不足的方面,进一步保障此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有序推进,瞄准节点抓落实 

   市局在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科学谋划、有序推进,狠抓落实,7月底,收集并完成了2019年度验收县的达标验收申请、自查评分表、自查报告、规范化建设总结等材料的审核工作;9月,市局指导督促了县局对乡级统计机构的验收工作。 

    五、查遗补漏,精准发力补短板 

  10月以来,市局在今年申报验收的6个县进行了统计基础规范化验收工作。首先将验收失分原因及改进意见一一告知,帮助县级厘清下一步的工作;其次将验收中遇到的好做法拍照片和视频发在微信群,帮助各县对标对表继续进步;最后市局将牢记统计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向规范发展,向纵深发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每时每事,体现在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