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局“三步走”提升能源统计水平

  时间:2019-08-1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适应能源统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有效服务全市节能降耗工作顺利推进,忻州市局重督导、严审核、强预警,全方位强化能源统计监测职能,切实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注重夯实督导,提升源头数据质量。报表前,重点对新增企业及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报表开展事前督导,及时了解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生产工艺以及是否有加工转换流程,掌握企业能源数据来源、统计口径和统计人员配备等统计基础工作情况,并指导企业建立能源统计台账。通过事前督导,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提高数据质量。

二是严格审核评估,发挥统计监测职能。报表期间,充分利用平台审核公式,对企业上报数据进行实时逻辑审核,将全市能耗前十的企业列为重点核查单位,每月监测其同比、环比能耗变动情况,每日及时汇总已上报的企业数据,对汇总数据进行趋势性审核,并根据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结合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数据进行多角度、多层次评估,以便更好地监测全市能耗变动情况,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分析预警,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报表后,高度重视数据分析,深入挖掘数据内涵,立足热点,加大统计产品开发和分析研究力度,从多角度、多方位捕捉热点,撰写针对性强、实效性明显的高质量统计分析,积极反映全市节能降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成果,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