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时间:2020-05-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对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作出部署。5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再次强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为我们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多元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定了我们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安全稳定基石的信心和决心。 

  “党是领导一切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能力,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组织、选优班子、整顿软弱,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兼职委员、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不断延伸党组织辐射力,切实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三治融合”有利于积聚力量、凝聚人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要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生动局面。要注重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完善基层治理手段,推广“一部手机三晋通”等群众普遍点赞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调动社会各种主体参与积极性。基层治理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智慧蕴藏于人民群众。要聚焦力量全覆盖,建好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通过每个社会单元的共同努力,汇聚起“山西之治”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把工作着眼点放到基层单位和治理末端、矛盾源头上来,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近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基层社会治理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省85万多名党员、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7000多个临时党组织下沉到农村、社区,广大公安干警、基层网格员、志愿者挺身而出,日夜奋战,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实践证明,基层强、社会稳、福祉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我们就一定能打造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山西样本”,提升治晋兴晋强晋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