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借力“二青会”,山西发展再启新征程

  时间:2019-08-1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上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省城太原隆重开幕!这是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盛会。

  对山西这个全国为数不多的没有承办过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省份之一,举办“二青会”,这是考验,更是机会。

  “二青会”的开幕式堪称精彩。“新时代、新青年、爱国主义、转型发展”——四大元素展开了宏大叙事背景;以“集结、奋斗、向未来”三个关键词唱响新时代最强音,把奋斗追梦贯穿始终。其突破了传统的观演模式,在我国首次运用5G技术直播大型运动会,空中呈现影像内容,与地面影像互动融合,延展表演空间,实现720°视觉效果和沉浸式演出,带给观众超级震撼的视觉体验。它从侧面说明,山西经得住考验,也有能力举办诸如“二青会”这样的盛世大会。

  山西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将“二青会”的开幕式办成山西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开幕式整场演出中,太行、黄河、长城作为山西旅游的三大板块依次展现,以山西符号为视觉元素,立足山西,放眼中国和世界,实现国际视野、中国气派、山西特色有机融合。在此过程,把真实的山西向我国其他地区及全世界作了一次有效推介,助推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

  当然,“二青会”的举办,对山西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山西的体育场馆等设施更加完善,为全省百姓进行多层次需求的体育锻炼提供了硬件保障,补齐山西体育基础性的短板。同时,为相关项目运动员的训练提供了场地保障,以便发现和培养有关体育项目的后备人才,并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强健青少年体魄。

  更重要的是,磨练了全省青少年的意志。体育并不只是强健体魄,通过体育锻炼,往往可以传授做人的道理,感悟生命的精神与意义。

  在体育锻炼中,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奉献意识、勇敢坚毅、吃苦耐劳、公平竞争、拼搏争先以及敢于创新开拓等这些优良品质。这样的青少年成长起来之后,可以抗击挫折,直面困境,不因一些琐碎小事而抓狂疯癫,而丧失理智,才可以真正成为可被委以重任的人才。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我们相信,当拥有这样的人才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山西定会以凤凰涅槃的方式,让转型发展态势强劲,以崭新姿态走向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