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汇聚八方力量 山西倾情以待

  时间:2019-08-0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写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之际

  201988日,一个万众瞩目、激动人心的时刻,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今晚盛大开幕。

  从芮城西侯度遗址到龙城红灯笼体育场,二青会圣火历经33个省级行政区网上传递和近3500名火炬手的交接传递,将在今晚点燃二青会主会场高高耸立的火炬塔,这里,将吸引八方目光,凝聚青春力量。

  此刻,山西万事俱备,倾情以待!

  硬件设施全部启用一流标准盛迎二青

  连日来,位于汾河西岸漪汾街北侧的太原滨河体育中心热闹非凡,吸引观众的,不仅仅是精彩的赛事,还有造型独特的比赛场馆。整个场馆就像一柄玉如意,也像一架即将起飞的飞机,改造后的滨河体育中心充满运动感和现代感,全省首例“咬合桩”技术保障结构安全。

  我省承担二青会比赛任务的场馆达到58个,覆盖全省11个市、9个县区及9所省属高校、3所市属大专院校,目前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全省58个场馆全部完工,竣工及消防验收均合格,室内空气质量达标,场馆宣传氛围浓厚,周边环境良好、交通通畅,功能用房齐备,各场馆均能满足赛事需求。水上运动中心填补了我省无水上运动场馆的空白,其终点塔和媒体中心宛如一座“帆船”矗立在汾河岸畔;太原学院足球场在全省首次使用冷暖混合天然草,看台罩棚是双曲面弧形板结构,造型轻灵;在对粉煤灰库进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建设的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足球赛场,海拔近1000米,包含4块标准足球场。

  当好东道主,喜迎八方客。在山西体育中心南面,15栋运动员公寓已拔地而起,抵离中心、住宿服务中心、医疗中心、安保中心等一应俱全。步入运动员村,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文创、非遗等三晋文化风韵处处可见。与此同时,为保障做好二青会宣传报道,二青会主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制作中心于84日落成启用,主新闻中心内设接待服务区、新闻发布厅、媒体工作间、茶歇交流区、网络媒体间、采访室6个功能区位,配置了电脑、各功能设施设备、无死角全覆盖网络等。新闻发布厅设置音响、无线话筒、音频信号接口、电源、5G无线网络全覆盖,将满足二青会开、闭幕式及重要赛事的新闻发布使用。广播电视制作中心是在重大比赛中为广播电视机构提供转播、收录、制作比赛节目的场所。内设有IBC信号调度中心、综合制作区、主播机构工作区等;同时为转播运行中心、质量监控中心、中央电视台等持权机构提供工作区域。届时,该中心将为中央及各省级媒体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圆满完成本届青运会的电视转播和报道任务。

  四年努力一朝上阵服务保障万事俱备

  二青会的拼搏不仅在赛场之上,汗水同样浸润了4年间每一个为筹办二青会而努力的分分秒秒。

  201571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文同意山西省承办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2018818日,二青会主题口号“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发布,会徽“山河”、吉祥物“青青”揭晓。2019328日,二青会圣火在芮城县西侯度遗址圣火公园成功采集,二青会火炬传递序幕同时拉开。428日,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二青会决战动员誓师大会以“奋战百天、决胜二青”的决心吹响冲锋号。54日,实体火炬传递在芮城县永乐宫拉开帷幕。714日,青运村正式开村,敞开怀抱迎接嘉宾。

  一路走来,每一个时刻都值得我们铭记。

  随着二青会的脚步越来越近,青运村内气氛渐浓。青运村村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德告诉记者,赛事期间预计将有1万余人入住青运村,单日接待最高峰值将达到7000余人,为保障接待工作,在运动员的吃、住、行、医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安排。

  “青运村正式开村后,迎接首批运动员入住。村医疗中心负责开展医疗保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省卫生健康委二青会医疗保障工作负责人、省爱卫会专职副主任阴彦祥介绍,医疗中心设外科、内科、五官科、针灸理疗、急救等6大科室,相当于小型医院规模。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一点差错。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驻会部长、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立告诉记者,为保障二青会食品安全万无一失,从食品原材料运输交接、进货查验、储存、食品加工专区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加工专区及就餐区环境卫生等环节都实施全程监督。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已向各赛区发放了一批二青会专用常规检测和食源性兴奋剂快速检测设备和试剂,各赛区要对食品原材料、成品菜等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二青会专用监管系统已上线运行,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从供应基地到接待酒店运动员餐桌的全流程控制,将分散在全省20多个赛点近100家接待酒店的食品信息全部归集。

  为了保障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的生态环境质量,我省成立了“二青蓝”保障综合指挥部,要求二青会期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完成,杜绝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为运动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81日起至闭幕式结束,全省各市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强化工业排污监管、强化扬尘污染控制、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组织实施工业生产错峰、强化大气及水环境质量监测分析,目前,各市均已加强环境应急值守、预警和响应工作。

  二青会期间,仅在太原市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就有1.6万人,交通保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山西汽运集团作为省内道路运输主导企业,主动请缨,承担二青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太原市35个旅游客运企业共征调1000多台各种车辆进行保障服务。从528日二青会测试赛,到623日二青会正式比赛,再到714日青运村开村迎客,经过近两个月的演练、磨合,车辆调度、车场管理、安全应急等各项运输服务保障已准备就绪。

  你的二青我的二青一场二青全民二青

  进入“二青时间”,我们没有旁观者。

  在融合共享、开放办赛的理念下,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勇于参与成为本届青运会的一大特色。据统计,在二青会资源开发工作中,19家国有企业向二青会赞助约2.8亿元,约占总额度的67%30余家非公企业共赞助约1.4亿元,约占总额度的33%。玉龙马场、山西极限运动中心、太原西山足球基地、临汾同盛中学体育馆、芮城圣天湖铁人三项等比赛场地,均为民营企业投资兴建,开创了大型赛事运动场馆建设的新路子。

  “青圪蛋”是二青会志愿者的昵称。记者在志愿者中心了解到,为了保障志愿服务无死角,通过开展宣传发动、招募选拔、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二青会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本届青运会共选拔出4.5万余名志愿者,其中赛会志愿者8000余名,城市志愿者5000余名,社会志愿者3.2万余名。他们构建起了志愿者中心、志愿服务U站、志愿者之家的三级志愿者阵地体系。其中,规划建设的53个志愿者之家,可以保证每一个运动场馆都有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提供休息、医疗救助等服务。60个志愿服务U站散落在太原市各个重要的城市站点,现在武宿机场和太原南站等主要交通枢纽、迎泽大街等主要交通要道、晋祠等景点景区、广场公园、商业街区都能看到。

  其实,“志愿者”又何止这些数字!今天,二青已成为山西的关键词,三晋大地处处都能触摸到二青的脉搏。

  “进入‘二青时间’,我们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志愿者。”一位网友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热情好客的山西人民,因为二青会来到自己的家门口而悄悄改变了生活方式。

  太原市的广场和主要街道上,处处蕴含着二青会元素的别致景观与装饰,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临汾街头,口号响了,环境美了,这座花果城以良好的文明素质、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迎接盛会的到来;塞外名城大同市街头巷尾花团锦簇,随处可见二青会主题标语牌和吉祥物装饰……从雁北到晋南,从吕梁到太行,到处都能感受到二青盛会带来的喜庆氛围。

  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二青时刻,山西一切准备就绪!(贾力军周慧芳)